中共推動加入CPTPP 澳總理回應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一訪華,這也是澳洲總理七年來的首次訪華。對於中共總理李強在「進博會」上宣稱,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阿爾巴尼斯回應,澳洲目前不會給北京開綠燈。

CPTPP是2018年達成的一項國際自由貿易協定,目前有12個國家參與。中共當局兩年前也申請加入,但澳洲和日本等成員國一直反對,原因是北京沒有真正遵守基於規則的貿易秩序。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國經濟現在非常糟糕,要拉動中國經濟,一定要靠外貿,靠中國經濟跟世界經濟的融合。一個主要方法就是要儘可能地擴大自由貿易區,加入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那麼這樣它想通過加入CPTPP,給它經濟找一個救命稻草。更重要的是,它加入之後,會有更多的籌碼封殺台灣。」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北京當局試圖通過加入CPTPP來挽救經濟危機,但由於2001年北京加入世貿組織後,沒有執行相關承諾,這次國際社會可能不會再上當。

王赫:「目前CPTPP是全世界標準最高、程度最高的一個自貿體系,這些要求跟中共現在的差距很遠。但中共可以作一些政治上的承諾,實際上將來加入之後(怎樣)執行,那是另外一回事,中共很擅於玩這種流氓手段。整個西方國家對中國(中共)已經不抱幻想,因為大家已經被玩過一次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想加入CPTPP,恐怕難度非常大。」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自由民主國家開始警惕中共專制政權的威脅,台灣加入CPTPP的機會大增。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太平洋這個自由貿易區,成員國之間基本都是免稅,財富自由流通。因為原來美國也在裡面嘛。美國退出,這個協定後來是由日本來主導。現在台灣是不是被邀請加入這種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都是由於中共的因素。現在因為中共受到自由民主國家的一種防備,所以有更大的機會可以參加。現在日本也表示,台灣要加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