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刀把子要管金融?国安部批评“四空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刚结束,国安部微信公众号就发表文章,声称要“做金融安全的坚定守护者”。文章不仅暗批美国,还批评所谓的“看空者”“做空者”“唱空者”“掏空者”试图引发金融动荡。学者指出,这显示中国金融系统陷入一个大规模风险之中。

中共国家安全部11月2日早上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批评个别国家把金融当成地缘博弈工具,还批评一些“看空者”“做空者”,还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图动摇国际社会对华投资信心,引发金融动荡。

国安部并不是金融部门,而是属于党的“刀把子”。上一次有“刀把子”部门介入金融,还是2015年股灾时,股市急速下跌,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亲自率队去证监会,排查股市恶意卖空线索。

而这次的发出警告的是国安部。比起公安部主要负责公共安全,国安部则是垂直领导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显然这一次的警告,已经将金融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级别。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有几个因素。第一个,中国金融风险实在太大,现在已经非常危险了;第二个,国安部这时候想表现一下,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金融安全的角度来进行介入,在政治舞台上要占据中心位置;第三个,也是习局目前对金融形势已经束手无策,只能使出最后一招,用国家安全来进行打压,来进行恐吓。”

文章批评个别国家把金融当成地缘博弈工具,被认为暗指美国。而文中所谓的“看空者”“做空者”,“唱空者”“掏空者”,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Wong)认为,是针对国内。

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Wong):“现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不是针对一般老百姓,主要针对是国内的一些券商,或者是有从事股票行业的一些机构,他们不能够恶意去唱空。所谓恶意唱空的话,就是意思说跟中央的步调不一,就进行了一个风险的披露,或者是一些对中国经济的一些比较负面的评论。”

中共放弃清零政策后,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今年6月官方曾下令禁止媒体“唱衰”中国经济。当时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微博惨遭禁言,当局称他唱空中国金融市场。

几个月过去了,中国经济更加萧瑟。《日本经济新闻》11月6日报导,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萎缩。根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3日公布的“7月~9月国际收支”,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出量”首次超过了“流入量”。表明资金从中国流向海外,撤资和业务缩减超过了新投资。这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经济学家认为,即使国安部介入金融,也未必有效。

黄大卫:“更多的是因为中国在过去的十来年证券市场野蛮生长。包括上市企业也好,债券也好,它们的上市的管理,到它的发行机制,到中小投资的把握方面都做得很不足,所以导致中国整体的金融市场,证券市场一片哀号。只是说(国安部)它一种希望从舆论引导方面,就是由内部去处理,而不让老百姓去过多评论的做法。这种做法跟过去的做法,其实基本上步调是一致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国安部如此扩权很可能引起和公安部以及中央政法委之间的矛盾。这三个部门的部长陈一新、王小洪和陈文清虽然都是习家军,但是各自都想把自己的权力最大化,可能在金融领域导致混战。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