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刀把子要管金融?國安部批評「四空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剛結束,國安部微信公眾號就發表文章,聲稱要「做金融安全的堅定守護者」。文章不僅暗批美國,還批評所謂的「看空者」「做空者」「唱空者」「掏空者」試圖引發金融動盪。學者指出,這顯示中國金融系統陷入一個大規模風險之中。

中共國家安全部11月2日早上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批評個別國家把金融當成地緣博弈工具,還批評一些「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華投資信心,引發金融動蕩。

國安部並不是金融部門,而是屬於黨的「刀把子」。上一次有「刀把子」部門介入金融,還是2015年股災時,股市急速下跌,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親自率隊去證監會,排查股市惡意賣空線索。

而這次的發出警告的是國安部。比起公安部主要負責公共安全,國安部則是垂直領導全國國家安全機關,顯然這一次的警告,已經將金融安全提高到國家安全的級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有幾個因素。第一個,中國金融風險實在太大,現在已經非常危險了;第二個,國安部這時候想表現一下,從國家安全的角度、金融安全的角度來進行介入,在政治舞台上要佔據中心位置;第三個,也是習局目前對金融形勢已經束手無策,只能使出最後一招,用國家安全來進行打壓,來進行恐嚇。」

文章批評個別國家把金融當成地緣博弈工具,被認為暗指美國。而文中所謂的「看空者」「做空者」,「唱空者」「掏空者」,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Wong)認為,是針對國內。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Wong):「現在這個微信公眾號不是針對一般老百姓,主要針對是國內的一些券商,或者是有從事股票行業的一些機構,他們不能夠惡意去唱空。所謂惡意唱空的話,就是意思說跟中央的步調不一,就進行了一個風險的披露,或者是一些對中國經濟的一些比較負面的評論。」

中共放棄清零政策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今年6月官方曾下令禁止媒體「唱衰」中國經濟。當時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的微博慘遭禁言,當局稱他唱空中國金融市場。

幾個月過去了,中國經濟更加蕭瑟。《日本經濟新聞》11月6日報導,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進一步萎縮。根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1月3日公布的「7月~9月國際收支」,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流出量」首次超過了「流入量」。表明資金從中國流向海外,撤資和業務縮減超過了新投資。這是1998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經濟學家認為,即使國安部介入金融,也未必有效。

黃大衛:「更多的是因為中國在過去的十來年證券市場野蠻生長。包括上市企業也好,債券也好,它們的上市的管理,到它的發行機制,到中小投資的把握方面都做得很不足,所以導致中國整體的金融市場,證券市場一片哀號。只是說(國安部)它一種希望從輿論引導方面,就是由內部去處理,而不讓老百姓去過多評論的做法。這種做法跟過去的做法,其實基本上步調是一致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國安部如此擴權很可能引起和公安部以及中央政法委之間的矛盾。這三個部門的部長陳一新、王小洪和陳文清雖然都是習家軍,但是各自都想把自己的權力最大化,可能在金融領域導致混戰。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