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民众借万圣节讥讽中共 警封路清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上海街头也聚集了大量装扮成各类角色的年轻人,不少人借装扮来影射甚至批评中共政权,上海警方如临大敌,封路清场。

连日来,在上海迪士尼、外滩、南京路、淮海路等地段,大量年轻人装扮成各类名人或鬼怪等形象走上街头。

上海留美历史系学生张俊杰:“根据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不庆祝万圣节。因为都是鬼怪,跟我们避讳鬼神这种文化完全不一样的。这几年很多年轻人去庆祝万圣节,已经不光是说是西方文化的一种传播。更重要的就是万圣节已经给了现在的中国人,一种情绪宣泄的比较好的方式。”

大量视频显示,上海年轻人装扮的各类形象,包括走在警察队伍前面的“蝙蝠侠”、防疫“大白”、拍摄《战狼》的演员吴京、头顶监控器模型的男生等。

自由媒体人黄子茵:“年轻人在上海街头玩的这个万圣节奇装异服,其实表达的是年轻人对当局的抗议,表达的是对年轻人对社会的不满的或者讽刺。”

在上海延安中路,一名男子模仿民国时期的作家鲁迅,在街头演讲,被警察赶走。

黄子茵:“这个年轻人肯定是觉得中国又回到了那个年代,有要想模仿鲁迅的想法。还有一些年轻人演的是电影《霸王别姬》里面非常著名的一个桥段,就是在文革的时候,程蝶衣这个主角,花旦穿着戏服被批斗。那这群年轻人他们要表现的主题就是非常明显了,就是什么?就是文革重来。”

还有年轻人装扮成花圈,他旁边的年轻人头上套着大标语,上面写着“我在上海,很想你死”。消息称,这两人很快被警察拦下,道具被没收。

张俊杰:“这个东西已经远远超过了娱乐本身了。他可能借着万圣节庆祝名义,在隐晦的表达自己对中国社会、对中国政治的一种看法。他们有一些实际上是一种象征主义的手法。比如说像蝙蝠侠,是正义的化身,同时面对的是腐朽堕落的世界,其实暗指人们心中渴望正义,渴望有一个像蝙蝠侠这样的英雄人物,能够起来挽救人民,来匡扶正义。”

还有大量年轻人的装扮具有讽刺意味,例如扮成维尼熊,上证指数,手拿韭菜。

张俊杰:“实际包括吴京战狼中共的这种政治宣传,也包括小熊维尼,也包括有人举着上证指数,也有人拿着韭菜这种行为。本质上就认为中共的统治,实际上是一种妖魔统治。中共和中共的政治宣传就像妖魔一样,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阴魂不散。”

还有很多年轻人装扮成大白,手拿大棉签,到处给人做检测。还有人脖子上挂着莲花清瘟胶囊的牌子。但多位“大白”被警察带走。

黄子茵:“还有一个中国的年轻人全身贴满了白纸。她是想什么呢?很简单,她是向白纸革命致敬,所以我觉得这次上海万圣节街头,年轻人的这些表现,很多有这种政治上的表达,有政治上的抗议有政治上的讽刺。”

还有一些年轻人装扮,影射中国经济下滑、工作难找、法律的不公等。有网民调侃,今年万圣节上海人确实玩出了新高度。

视频显示,10月31日晚,上万人聚集在外滩、南京路、淮海路等地段,警察清场,有身着大白服饰和皇帝装的人被带离现场,包括“蜘蛛侠”在内的很多变装者都被驱赶。

有网民称:“上海万圣节,表面是一场狂欢,背后是人们心里的一块伤;只有在特定的日子里,才敢拿出来宣泄。”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