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民眾借萬聖節譏諷中共 警封路清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10月31日是西方的萬聖節,上海街頭也聚集了大量裝扮成各類角色的年輕人,不少人借裝扮來影射甚至批評中共政權,上海警方如臨大敵,封路清場。

連日來,在上海迪士尼、外灘、南京路、淮海路等地段,大量年輕人裝扮成各類名人或鬼怪等形象走上街頭。

上海留美歷史系學生張俊傑:「根據中國的傳統文化,其實不慶祝萬聖節。因為都是鬼怪,跟我們避諱鬼神這種文化完全不一樣的。這幾年很多年輕人去慶祝萬聖節,已經不光是說是西方文化的一種傳播。更重要的就是萬聖節已經給了現在的中國人,一種情緒宣洩的比較好的方式。」

大量視頻顯示,上海年輕人裝扮的各類形象,包括走在警察隊伍前面的「蝙蝠俠」、防疫「大白」、拍攝《戰狼》的演員吳京、頭頂監控器模型的男生等。

自由媒體人黃子茵:「年輕人在上海街頭玩的這個萬聖節奇裝異服,其實表達的是年輕人對當局的抗議,表達的是對年輕人對社會的不滿的或者諷刺。」

在上海延安中路,一名男子模仿民國時期的作家魯迅,在街頭演講,被警察趕走。

黃子茵:「這個年輕人肯定是覺得中國又回到了那個年代,有要想模仿魯迅的想法。還有一些年輕人演的是電影《霸王別姬》裡面非常著名的一個橋段,就是在文革的時候,程蝶衣這個主角,花旦穿著戲服被批鬥。那這群年輕人他們要表現的主題就是非常明顯了,就是什麼?就是文革重來。」

還有年輕人裝扮成花圈,他旁邊的年輕人頭上套著大標語,上面寫著「我在上海,很想你死」。消息稱,這兩人很快被警察攔下,道具被沒收。

張俊傑:「這個東西已經遠遠超過了娛樂本身了。他可能藉著萬聖節慶祝名義,在隱晦的表達自己對中國社會、對中國政治的一種看法。他們有一些實際上是一種象徵主義的手法。比如說像蝙蝠俠,是正義的化身,同時面對的是腐朽墮落的世界,其實暗指人們心中渴望正義,渴望有一個像蝙蝠俠這樣的英雄人物,能夠起來挽救人民,來匡扶正義。」

還有大量年輕人的裝扮具有諷刺意味,例如扮成維尼熊,上證指數,手拿韭菜。

張俊傑:「實際包括吳京戰狼中共的這種政治宣傳,也包括小熊維尼,也包括有人舉著上證指數,也有人拿著韭菜這種行為。本質上就認為中共的統治,實際上是一種妖魔統治。中共和中共的政治宣傳就像妖魔一樣,在中國人民的心中陰魂不散。」

還有很多年輕人裝扮成大白,手拿大棉簽,到處給人做檢測。還有人脖子上掛著蓮花清瘟膠囊的牌子。但多位「大白」被警察帶走。

黃子茵:「還有一個中國的年輕人全身貼滿了白紙。她是想什麼呢?很簡單,她是向白紙革命致敬,所以我覺得這次上海萬聖節街頭,年輕人的這些表現,很多有這種政治上的表達,有政治上的抗議有政治上的諷刺。」

還有一些年輕人裝扮,影射中國經濟下滑、工作難找、法律的不公等。有網民調侃,今年萬聖節上海人確實玩出了新高度。

視頻顯示,10月31日晚,上萬人聚集在外灘、南京路、淮海路等地段,警察清場,有身著大白服飾和皇帝裝的人被帶離現場,包括「蜘蛛俠」在內的很多變裝者都被驅趕。

有網民稱:「上海萬聖節,表面是一場狂歡,背後是人們心裡的一塊傷;只有在特定的日子裡,才敢拿出來宣泄。」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