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金融会议闭门召开 专家:危机或随时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时隔6年的中共金融工作会议正在北京闭门召开。专家分析,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官员们将在会议上重点讨论多项急待解决的议题,并认为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随时都会来到。

中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到31日,在北京闭门举行,与会者包括中共领导层、金融监管机构及银行高层。

到记者截稿为止,当局没有发布有关会议的内容。

中共自1997年首次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每五年开一次,对下一步重大金融政策进行“定调”。而这次会议原本应在去年召开,但延迟至今。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为什么会延迟到今年呢?我觉得当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疫情的影响,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去年的总理是李克强。如果延到今年能够由新的总理李强来开。这个可能是比较符合习近平的想法。”

中共二十大前,主掌中国经济的李克强被认为是弱势总理。二十大上没超龄就“裸退”,今年两会上交出总理职务,由习家军李强接替。10月26日,李克强突然在上海去世。在这个敏感时刻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有哪些看点呢?

黄世聪:“我觉得有很多金融议题有待讨论啊!以目前中国的金融危机来说,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从去年到现在为止爆雷的从恒大、碧桂园、中国融创一大堆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它的问题可能会波及到一些中国的银行体系,甚至地方债的这些体系。整个房地产带动的可能经济的下滑,甚至带来的整个金融业的问题跟风暴。这可能是首要讨论的。”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说,第二个可能讨论的问题是资金外流。

黄世聪:“从去年到现在为止,中国官方一直不断的想办法要止贬人民币。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是止不住。这种外逃的状况,还一直在持续发生之中。当然外资也不愿意进来,或是说整个中国的资金外逃,可能也是要讨论的重点。”

黄世聪认为,第三个议题可能是外部的影响。包括美国不断升息,中国一直降息,逆差扩大造成的经济压力等也有待讨论。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今年还可能会谈加强监管,但加强监管可能不是今年主题。因为今年和五年前和十年前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金融行业有巨大的风险地方债、银行不良资产,包括金融机构自身的风险已经非常严重了。今年的话题可能会把重点放到化解金融风险。”

10月21日,中共国务院在金融工作情况报告中,建议加快推进金融立法健全金融法治。多家党媒30日刊文关注化解金融风险等议题。

梁少华:“金融风险它是依附于实体行业的,比如你吸收存款、做各种金融产品、融资,它最终要把资产投出去。投出去的对接就是实体的,包括房地产、工厂、加工、服务、贸易,它要投入到实体经济上。金融风险本身存在,除了金融监管本身的原因,根本原因还是在实体经济。”

《经济日报》10月29日称,当前金融风险诱因和形态更加复杂,必须时刻警惕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黄世聪:“灰犀牛这是确定事实,就是可能房地产下滑造成的金融业的冲击。因为房地产下滑会产生大量的呆账,然后承接这些呆账的银行体系,理财商品都会受到涉及。黑天鹅部分来说,可能会来自外在的因素。包括说像美国失去打压之后,造成外资不愿意再进到中国里面来,或是说整个中东局势爆发之后整个通膨会再来等等,这些可能就是比较不确定的因素。”

黄世聪指出,整个经济下滑,然后找不到新产业带动,加上房地产业往下滑,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随时都会到来。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