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金融會議閉門召開 專家:危機或隨時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時隔6年的中共金融工作會議正在北京閉門召開。專家分析,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官員們將在會議上重點討論多項急待解決的議題,並認為中國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隨時都會來到。

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0月30日到31日,在北京閉門舉行,與會者包括中共領導層、金融監管機構及銀行高層。

到記者截稿為止,當局沒有發布有關會議的內容。

中共自1997年首次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每五年開一次,對下一步重大金融政策進行「定調」。而這次會議原本應在去年召開,但延遲至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為什麼會延遲到今年呢?我覺得當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疫情的影響,另外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去年的總理是李克強。如果延到今年能夠由新的總理李強來開。這個可能是比較符合習近平的想法。」

中共二十大前,主掌中國經濟的李克強被認為是弱勢總理。二十大上沒超齡就「裸退」,今年兩會上交出總理職務,由習家軍李強接替。10月26日,李克強突然在上海去世。在這個敏感時刻召開的金融工作會議有哪些看點呢?

黃世聰:「我覺得有很多金融議題有待討論啊!以目前中國的金融危機來說,首當其衝的是房地產。從去年到現在為止爆雷的從恆大、碧桂園、中國融創一大堆的中國房地產公司。它的問題可能會波及到一些中國的銀行體系,甚至地方債的這些體系。整個房地產帶動的可能經濟的下滑,甚至帶來的整個金融業的問題跟風暴。這可能是首要討論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第二個可能討論的問題是資金外流。

黃世聰:「從去年到現在為止,中國官方一直不斷的想辦法要止貶人民幣。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是止不住。這種外逃的狀況,還一直在持續發生之中。當然外資也不願意進來,或是說整個中國的資金外逃,可能也是要討論的重點。」

黃世聰認為,第三個議題可能是外部的影響。包括美國不斷升息,中國一直降息,逆差擴大造成的經濟壓力等也有待討論。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今年還可能會談加強監管,但加強監管可能不是今年主題。因為今年和五年前和十年前的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金融行業有巨大的風險地方債、銀行不良資產,包括金融機構自身的風險已經非常嚴重了。今年的話題可能會把重點放到化解金融風險。」

10月21日,中共國務院在金融工作情況報告中,建議加快推進金融立法健全金融法治。多家黨媒30日刊文關注化解金融風險等議題。

梁少華:「金融風險它是依附於實體行業的,比如你吸收存款、做各種金融產品、融資,它最終要把資產投出去。投出去的對接就是實體的,包括房地產、工廠、加工、服務、貿易,它要投入到實體經濟上。金融風險本身存在,除了金融監管本身的原因,根本原因還是在實體經濟。」

《經濟日報》10月29日稱,當前金融風險誘因和形態更加複雜,必須時刻警惕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黃世聰:「灰犀牛這是確定事實,就是可能房地產下滑造成的金融業的衝擊。因為房地產下滑會產生大量的呆帳,然後承接這些呆帳的銀行體系,理財商品都會受到涉及。黑天鵝部分來說,可能會來自外在的因素。包括說像美國失去打壓之後,造成外資不願意再進到中國裡面來,或是說整個中東局勢爆發之後整個通膨會再來等等,這些可能就是比較不確定的因素。」

黃世聰指出,整個經濟下滑,然後找不到新產業帶動,加上房地產業往下滑,中國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隨時都會到來。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