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用彩色版面刊登李克强讣告 黑白版被“更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猝死,引发“被病死”质疑。当局用极低规格报导死讯,讣告都用彩色版面刊登。据报有用黑白版面的被官方要求“改正”。

10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工人日报》《解放军报》等头版版面都大同小异,左侧部分是新华社发布的李克强的讣告,右侧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的消息,标题特意提示习近平主持会议。整版并没有全部用黑白两色搭配。报头依然是鲜红色,部分版面还出现彩色标题或彩色照片。

江苏省级官媒《扬子晚报》的头版不仅是彩色版,照片中还出现了笑脸。李克强讣告只放在右上角的角落,与吴尊友的死讯上下并列。报纸下方的《丹丹说天气》专栏出现主持人的灿烂笑脸。

(网络图片)

当天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文汇报》头版没有发布李克强死讯。《东方日报》《星岛日报》发布了李克强去世的消息,但是整版都是彩色图文,也没有用黑边、黑体刊登。

另外,有媒体人向大纪元爆料,“新浪财经”和“东方财富”网站曾以黑白两色搭配悼念李克强,但是后来被要求换成彩色的。

不过,也有部分地方官媒虽然也用彩色版面报导,但也试图用“擦边球”的方式进行悼念。《南方都市》在李克强去世消息的下方配发一张百年老树的彩色照片。当年悼念胡耀邦时常用的一首歌曲就是《好大一棵树》。《北京晚报》《齐鲁晚报》等则配发了一张带有菊花的彩色图片。

(网络图片)

李克强死后,党媒只在27日早上发表了一个快讯,晚间发了一个讣告。其它媒体只是原文转载这两条消息。网传这是当局统一要求,不准有任何其它的相关报导。

截至目前,官方没有公布李克强治丧委员会名单。遗体运抵北京时,也未见任何相关新闻。网传消息说,李克强葬礼“一切从简”。

虽然官方低调处理李克强死讯,但网传消息显示,大陆数十个城市都有民众在街头祭奠,有人悬挂遗照、有人献花,有人张贴标语等。不过,大部分城市悼念规模比较小。

李克强在安徽定远的祖屋、在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过的河南郑州,悼念活动规模较大,都出现大片花海。其中合肥红星路80号的李克强故居周边,鲜花不断向上堆叠,花海已经变成“花山”。在这些地点,虽然地方当局没有阻止民众祭奠,但都派出大批穿制服的人员或者便衣到场“维持秩序”,监控和恐吓意味明显。

此外,网传多地已下令,暂停大型活动数日,许多活动被迫取消。学校还密令严密监控大学生的动向。舆论认为,当局严防出现悼念胡耀邦引发的“学潮”。

在网上,当局也在严控相关言论。“长江黄河水不会倒流”“人在做,天在看”等李克强曾经说过的话,如今成了敏感语句。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再次被封杀。社交媒体上,几乎所有李克强去世消息的评论区都被过滤或清空。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