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前ASML员工窃取公司机密交给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荷兰知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 Holding)2月表示,一名前中国籍员工未经授权盗用了受保护的科技机密,公司正在调查。荷兰新闻机构《新鹿特丹商报》(NRC)一直在深入挖掘案件细节,发现被窃商业机密流入中国华为。

ASML在2022年度报告中指出:“我们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未经授权,盗用了与专利技术相关的数据,由于这一安全事件可能违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条例。因此,已经报告给相关当局。”

ASML在其年报中报告了这一商业秘密盗窃案,但忽略了涉案人员在离职后加入华为的事实。根据NRC的调查,该事件应该更准确地描述为窃取商业机密并将其传递给中国华为。

据NRC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这位前员工去年突然从ASML离职,后曾在华为工作过一段时间。

目前尚不清楚此人是否仍在华为工作。熟悉ASML调查的人士告诉彭博社,该人居住在中国,被确定与中共国家资助的一家实体有潜在联系,并代表该实体窃取数据。知情人士称,该实体此前就参与过知识产权盗窃,但他没有提供其名称。

ASML在全球芯片供应链中举足轻重,它独揽先进的极紫外(EUV)光刻系统,这些系统对生产世界最尖端芯片必不可少,并且它还拥有制造更成熟半导体所需的深紫外光刻机。

华为8月份悄然推出了一款配备先进7纳米处理器的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对该设备的拆解显示其芯片是由一家中国公司生产的,这表明其制造能力远远超出了美国试图阻止其进步的范围。

这一进展让人们对华盛顿挫败北京技术野心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拜登政府面临对华为及其芯片制造合作伙伴中芯国际实施更多制裁的更大压力,中芯国际是ASML在中国最大的客户之一。

但只要中共无法获得ASML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就无法赶超西方。2023年,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告诉投资者,被盗的信息相当有限。ASML坚称其内部安全措施更加严格,暗示知识产权盗窃事件不会重演。

据丹麦电信咨询公司Strand Consult的新研究,华为5G网络芯片恐即将耗尽。自从华为因美国制裁而与台积电断绝联系后,电信界就一直在想,华为的芯片什么时候会用完。

Strand Consult利用中国境内的机密消息来源,有效地检查了华为的一些无线接入网络设备并检查了其内部组件。每个5G基站至少包含两个华为巴龙(Balong)系列基带芯片组,内部晶体管的尺寸只有7纳米(十亿分之一米)。

但专家们不相信中国拥有大规模生产7纳米芯片所需的工具。然而巴龙基带芯片并不是华为5G网络设备中唯一的7纳米器件。在大规模MIMO(一种天线丰富的5G技术)领域,每个华为射频单元还包含不同类型的天罡7纳米芯片组。

当今的5G网络需要数百万颗先进芯片,Strand Consult的研究尚不清楚华为设法储备了多少台积电芯片,以及其站点中有多少已经进行了5G升级。然而,根据台积电本来应该交付的产量,Strand Consult认为华为要么已经耗尽了其5G网络芯片供应,要么即将耗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