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前ASML員工竊取公司機密交給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荷蘭知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2月表示,一名前中國籍員工未經授權盜用了受保護的科技機密,公司正在調查。荷蘭新聞機構《新鹿特丹商報》(NRC)一直在深入挖掘案件細節,發現被竊商業機密流入中國華為。

ASML在2022年度報告中指出:「我們在中國的一名前雇員未經授權,盜用了與專利技術相關的數據,由於這一安全事件可能違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條例。因此,已經報告給相關當局。」

ASML在其年報中報告了這一商業祕密盜竊案,但忽略了涉案人員在離職後加入華為的事實。根據NRC的調查,該事件應該更準確地描述為竊取商業機密並將其傳遞給中國華為。

據NRC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位前員工去年突然從ASML離職,後曾在華為工作過一段時間。

目前尚不清楚此人是否仍在華為工作。熟悉ASML調查的人士告訴彭博社,該人居住在中國,被確定與中共國家資助的一家實體有潛在聯繫,並代表該實體竊取數據。知情人士稱,該實體此前就參與過知識產權盜竊,但他沒有提供其名稱。

ASML在全球芯片供應鏈中舉足輕重,它獨攬先進的極紫外(EUV)光刻系統,這些系統對生產世界最尖端芯片必不可少,並且它還擁有製造更成熟半導體所需的深紫外光刻機。

華為8月份悄然推出了一款配備先進7納米處理器的新款智能手機Mate 60 Pro。對該設備的拆解顯示其芯片是由一家中國公司生產的,這表明其製造能力遠遠超出了美國試圖阻止其進步的範圍。

這一進展讓人們對華盛頓挫敗北京技術野心的能力產生了懷疑,拜登政府面臨對華為及其芯片製造合作夥伴中芯國際實施更多制裁的更大壓力,中芯國際是ASML在中國最大的客戶之一。

但只要中共無法獲得ASML最先進的極紫外光刻機,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就無法趕超西方。2023年,ASML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寧克(Peter Wennink)告訴投資者,被盜的信息相當有限。ASML堅稱其內部安全措施更加嚴格,暗示知識產權盜竊事件不會重演。

據丹麥電信諮詢公司Strand Consult的新研究,華為5G網絡芯片恐即將耗盡。自從華為因美國制裁而與台積電斷絕聯繫後,電信界就一直在想,華為的芯片什麼時候會用完。

Strand Consult利用中國境內的機密消息來源,有效地檢查了華為的一些無線接入網絡設備並檢查了其內部組件。每個5G基站至少包含兩個華為巴龍(Balong)系列基帶芯片組,內部晶體管的尺寸只有7納米(十億分之一米)。

但專家們不相信中國擁有大規模生產7納米芯片所需的工具。然而巴龍基帶芯片並不是華為5G網絡設備中唯一的7納米器件。在大規模MIMO(一種天線豐富的5G技術)領域,每個華為射頻單元還包含不同類型的天罡7納米芯片組。

當今的5G網絡需要數百萬顆先進芯片,Strand Consult的研究尚不清楚華為設法儲備了多少台積電芯片,以及其站點中有多少已經進行了5G升級。然而,根據台積電本來應該交付的產量,Strand Consult認為華為要麼已經耗盡了其5G網絡芯片供應,要麼即將耗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