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人可用 刘鹤退休后仍任要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个任期后,经济压力日益严峻,靠忠诚上位的习家军无力应对。有消息说,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虽已退休,但仍然在习近平主导的一个重要决策机构担任要职。

《南华早报》10月24日引述消息来源透露,尽管刘鹤已经退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71岁的他仍然是外国高级代表团访华时会见的人士之一。比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一些欧洲领导人都曾在访华期间与他会面。

在习近平第二任期内,刘鹤曾担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如今,他已卸任所有政府要职和政治局委员,但消息人士说,与其他中共退休官员不同的是,刘鹤仍持续监督中央财经委员会。这是习近平亲自主导的最重要的财经机构。

中央财经委员会在2018年设立,前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该委员会在今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时说,中央财经委员会肩负重任,必须继续在制定关键经济指导方针方面发挥作用。

消息来源说,尽管刘鹤不再是国务院副总理和政治局委员,但他还是出席其它攸关财经议题的会议。看来刘鹤仍是退而不休。

《南华早报》今年6月也曾独家报导,刘鹤卸下所有职务后,仍然参加中共政府有关经济事务的内部会议,而且习近平也经常咨询他的意见。

刘鹤退休前一直是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也是与美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许多人认为,允许刘鹤持续担任要职,一方面凸显习近平不受中共以往规则的约束,另一方面也说明,刘鹤的退而不休,意味着在日益复杂又严峻的经济压力之下,习近平无人可用。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