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無人可用 劉鶴退休後仍任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後,經濟壓力日益嚴峻,靠忠誠上位的習家軍無力應對。有消息說,中共前副總理劉鶴雖已退休,但仍然在習近平主導的一個重要決策機構擔任要職。

《南華早報》10月24日引述消息來源透露,儘管劉鶴已經退休,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但71歲的他仍然是外國高級代表團訪華時會見的人士之一。比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一些歐洲領導人都曾在訪華期間與他會面。

在習近平第二任期內,劉鶴曾擔任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等職。如今,他已卸任所有政府要職和政治局委員,但消息人士說,與其他中共退休官員不同的是,劉鶴仍持續監督中央財經委員會。這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的最重要的財經機構。

中央財經委員會在2018年設立,前身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該委員會在今年5月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時說,中央財經委員會肩負重任,必須繼續在制定關鍵經濟指導方針方面發揮作用。

消息來源說,儘管劉鶴不再是國務院副總理和政治局委員,但他還是出席其它攸關財經議題的會議。看來劉鶴仍是退而不休。

《南華早報》今年6月也曾獨家報導,劉鶴卸下所有職務後,仍然參加中共政府有關經濟事務的內部會議,而且習近平也經常諮詢他的意見。

劉鶴退休前一直是習近平最信任的經濟顧問,也是與美國貿易談判的關鍵人物。許多人認為,允許劉鶴持續擔任要職,一方面凸顯習近平不受中共以往規則的約束,另一方面也說明,劉鶴的退而不休,意味著在日益複雜又嚴峻的經濟壓力之下,習近平無人可用。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