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塔利班拟入“一带一路” 专家:各怀鬼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合作国构成地缘政治威胁,并让许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之际,塔利班政权日前表明,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分析指,这将是中塔双方各有盘算、各怀鬼胎的苟且。

10月19日,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阿富汗临时商务部长阿齐兹称,塔利班政府希望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的一部分,并将派遣技术团队和中方磋商。

阿齐兹称,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资,也应该在阿富汗投资,“我们拥有他们需要的一切,包括锂、铜和铁等”。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国际不承认塔利班政权,所以没有资源会进去。目前为止它格外需要来自于中国或是来自于巴基斯坦的资源。但是说穿了,就是中国的资源对它来讲是最重要的。”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说,中共本来就是塔利班的支援者。而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阿富汗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

黄世聪:“阿富汗是中亚南端非常重要的国家,它跟巴基斯坦、南亚或是说跟中亚,它是扼住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以中国来讲,阿富汗的安全与否,对它的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蛮大的。因为这牵动到整个新疆还有西藏的局势,还有它跟周边国家的局势。所以我觉得在美国退出阿富汗之后,中国想要全力的影响阿富汗,或是说想要主导阿富汗的发展。”

根据公开报导,阿富汗拥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珍贵矿产。分析认为,中共想通过“一带一路”获得阿富汗的更多资源。

黄世聪:“塔利班政权翻脸跟翻书一样。就是说你支援它这么多,但是它长远来讲会不会按照中国的预想去发展。我觉得这都不一定,但是眼下来说,中国的确会大力的会想办法去支援塔利班。”

2021年塔利班趁美军撤出阿富汗,重新夺权。国际社会不承认塔利班行政当局。而中共一直试图与塔利班发展关系,也是首个派出大使进驻阿富汗的国家,并邀请塔利班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和塔利班之间,它是大流氓和小流氓之间的各怀鬼胎的苟且。为什么叫苟且呢?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信用和信义,彼此实际上都是不相信对方的。但是各自都能给对方带来一些他们所认为需要的好处,所以他们就苟且上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塔利班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共认为可以获得政治上的收获。

赖建平:“中共可以把塔利班政权变成了跟它有各种各样的经济、政治友好关系的国家。使这个邪恶轴心下面多了一个喽啰。合作得好还可能可以由中共对塔利班政权,对阿富汗进行某种战略上的、资源上的、经济命脉上的某种程度的控制。”

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由习近平推出,投入超过1万亿美元,涉及150个国家的发展和投资举措,项目包括铁路、港口和公路。但中共设置债务陷阱,对合作国实行“地区霸权主义”。

赖建平:“对于塔利班来说,不管中共最后会不会控制它的战略,会不会干预它的内政它也不在乎。因为它是吃定了中共,它起码可以获得大笔的投资。它随时随地可以耍赖,可以毁约,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把中国人撵出去。你投下的这个资,你一时也拿不走又退不出。这样的话,你的钱烂在当地。对塔利班来说当然是绝对的好处。”

赖建平表示,对中共来说,最后即使血本无归了也无所谓,反正也不是它的钱,都是中国百姓的血汗钱。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