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塔利班拟入「一帶一路」 專家:各懷鬼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合作國構成地緣政治威脅,並讓許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之際,塔利班政權日前表明,希望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分析指,這將是中塔雙方各有盤算、各懷鬼胎的苟且。

10月19日,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阿富汗臨時商務部長阿齊茲稱,塔利班政府希望成為「中巴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一部分,並將派遣技術團隊和中方磋商。

阿齊茲稱,中國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資,也應該在阿富汗投資,「我們擁有他們需要的一切,包括鋰、銅和鐵等」。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國際不承認塔利班政權,所以沒有資源會進去。目前為止它格外需要來自於中國或是來自於巴基斯坦的資源。但是說穿了,就是中國的資源對它來講是最重要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中共本來就是塔利班的支援者。而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一環,阿富汗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

黃世聰:「阿富汗是中亞南端非常重要的國家,它跟巴基斯坦、南亞或是說跟中亞,它是扼住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以中國來講,阿富汗的安全與否,對它的國家安全的影響是蠻大的。因為這牽動到整個新疆還有西藏的局勢,還有它跟周邊國家的局勢。所以我覺得在美國退出阿富汗之後,中國想要全力的影響阿富汗,或是說想要主導阿富汗的發展。」

根據公開報導,阿富汗擁有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珍貴礦產。分析認為,中共想通過「一帶一路」獲得阿富汗的更多資源。

黃世聰:「塔利班政權翻臉跟翻書一樣。就是說你支援它這麼多,但是它長遠來講會不會按照中國的預想去發展。我覺得這都不一定,但是眼下來說,中國的確會大力的會想辦法去支援塔利班。」

2021年塔利班趁美軍撤出阿富汗,重新奪權。國際社會不承認塔利班行政當局。而中共一直試圖與塔利班發展關係,也是首個派出大使進駐阿富汗的國家,並邀請塔利班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和塔利班之間,它是大流氓和小流氓之間的各懷鬼胎的苟且。為什麼叫苟且呢?因為這兩個國家都沒有信用和信義,彼此實際上都是不相信對方的。但是各自都能給對方帶來一些他們所認為需要的好處,所以他們就苟且上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塔利班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共認為可以獲得政治上的收穫。

賴建平:「中共可以把塔利班政權變成了跟它有各種各樣的經濟、政治友好關係的國家。使這個邪惡軸心下面多了一個嘍囉。合作得好還可能可以由中共對塔利班政權,對阿富汗進行某種戰略上的、資源上的、經濟命脈上的某種程度的控制。」

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由習近平推出,投入超過1萬億美元,涉及150個國家的發展和投資舉措,項目包括鐵路、港口和公路。但中共設置債務陷阱,對合作國實行「地區霸權主義」。

賴建平:「對於塔利班來說,不管中共最後會不會控制它的戰略,會不會干預它的內政它也不在乎。因為它是吃定了中共,它起碼可以獲得大筆的投資。它隨時隨地可以耍賴,可以毀約,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把中國人攆出去。你投下的這個資,你一時也拿不走又退不出。這樣的話,你的錢爛在當地。對塔利班來說當然是絕對的好處。」

賴建平表示,對中共來說,最後即使血本無歸了也無所謂,反正也不是它的錢,都是中國百姓的血汗錢。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