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克教首领遇刺案 加拿大召回41驻印度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流亡加拿大印度锡克教首领尼贾尔6月在卑诗省温哥华附近遇害,引发两国激烈争端。加拿大10月19日表示,已自印度召回41名外交官员。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表示,印度政府计划于20日撤销除了21名加拿大外交官和其家属以外所有人的外交豁免权,因此加拿大方面不得不撤离41人。

赵美兰说:“我们已协助他们安全离开印度…意即我们的外交官及其家属现已离开。”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本月稍早即已报导,印度要求加拿大在10月10日前撤走62名外交官中的41人。

加拿大政府今年9月公开指称45岁的加拿大公民尼贾尔(Hardeep Singh Nijjar)6月在温哥华附近遭杀害一事与印度情报部门有关,印度和加拿大关系随即急转直下。

尼贾尔提倡从印度分离出来,另行建立锡克教国家,被印度视为“恐怖分子”。

加拿大要求印度配合调查,但印度否认前述指控,并采取反制措施,例如停止对加拿大人民的签证服务。

加拿大也因此事驱逐一名印度外交官。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9月在纽约说,印度愿意检视加拿大提供的任何证据。

加拿大约有77万名锡克教徒,占全国人口比例2%左右,有团体呼吁创建独立的“哈利斯坦国”(Khalistan)。

数百名锡克教抗议者9月聚集在印度驻加拿大使领馆前,焚烧旗帜、践踏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照片。

锡克教分离主义运动在印度境内大致已无活动,印度安全部队曾在1980年代使用致命武力镇压叛乱。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