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首領遇刺案 加拿大召回41駐印度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流亡加拿大印度錫克教首領尼賈爾6月在卑詩省溫哥華附近遇害,引發兩國激烈爭端。加拿大10月19日表示,已自印度召回41名外交官員。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表示,印度政府計劃於20日撤銷除了21名加拿大外交官和其家屬以外所有人的外交豁免權,因此加拿大方面不得不撤離41人。

趙美蘭說:「我們已協助他們安全離開印度…意即我們的外交官及其家屬現已離開。」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本月稍早即已報導,印度要求加拿大在10月10日前撤走62名外交官中的41人。

加拿大政府今年9月公開指稱45歲的加拿大公民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6月在溫哥華附近遭殺害一事與印度情報部門有關,印度和加拿大關係隨即急轉直下。

尼賈爾提倡從印度分離出來,另行建立錫克教國家,被印度視為「恐怖分子」。

加拿大要求印度配合調查,但印度否認前述指控,並採取反制措施,例如停止對加拿大人民的簽證服務。

加拿大也因此事驅逐一名印度外交官。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9月在紐約說,印度願意檢視加拿大提供的任何證據。

加拿大約有77萬名錫克教徒,占全國人口比例2%左右,有團體呼籲創建獨立的「哈利斯坦國」(Khalistan)。

數百名錫克教抗議者9月聚集在印度駐加拿大使領館前,焚燒旗幟、踐踏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照片。

錫克教分離主義運動在印度境內大致已無活動,印度安全部隊曾在1980年代使用致命武力鎮壓叛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