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加紧对公务员出境限制 并严审海外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有消息指,中共正加紧对公务员和国有企业员工因私出国旅行的管控,同时开始对这些人的海外关系进行严格审查。

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导,十名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自2021年以来,限制措施已经扩大,包括禁止海外旅行、更严格地限制旅行频率和持续时间、繁琐的审批流程以及出发前的保密培训。他们表示,这些措施与 COVID-19 无关。

这些人的说法虽各不相同,但一致地描述即使在中国1月份重新开放边境之后,对海外旅行的严格审查。

报导提到,过去两年,包括国家退休基金在内的八个政府机构发布了八份公开声明,表明他们正在加强有关职员个人出国旅行的规定,但没有详细说明所有变化。

路透社查阅的其他个人账号和文件显示,中共中央和地方当局也在努力摸清政府和与国家有联系的职员,与其他国家的个人和家庭关系。

报导引述了两位专家的话表示,这些行动反映了习近平在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对国家安全的关注。

长期以来,对个人出国旅行的限制一直适用于那些可接触机密信息的中共高级政府官员和国家行政人员。

报导指,目前,这些限制正在扩大到中国公务员队伍中(根据2015年的最新数据,中国公务员人数为700万人)和7,000万名国企员工。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共当局也在审查个人的海外关系。遭到审查的人士表示,从去年底左右开始,他们收到了来自共青团、政协、地方当局以及各自雇主等机构的问卷调查。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亲属的信息,以及外国援助或经验的详细信息,这是他们第一次收到此类请求。

据一名在中共国家政策性贷款机构国家开发银行的一家大型分行工作的人透露,今年该分行已禁止出国旅行。

而一家与国家有关的共同基金的一名员工表示,最近将旅行限制扩大到了香港和新加坡的新员工。

浙江省东南部一名教师和一名了解上海某地区今年出台新规定的人透露,一些公立学校教师还面临出国旅行的新限制。

去年5月,中共移民管理局开会要求,“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这一消息立刻引爆网络,当局意图令人质疑。

自今年7月1日施行的中共新版《反间谍法》,允许对任何遭到调查的中国人或外籍人士实施出境限制,或被认为离开中国后有可能对国安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中国公民实施出境禁令的可能性。

一些活动人士此前对路透社表示,更广泛地使用出境禁令反映习近平领导下更严格的安全措施。

虽然中共政治管控收紧,但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越来越多的人逃离中国,甚至“走线”冒险入境美国等国家。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将近12万中国人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比2020年增加近一成,2020年也比2019年增加3.7%,显示出走潮的趋势没有因全球疫情而迟滞。

据Axios今年3月报导说,非法入境的中国人数激增,反映出中国老百姓对中共严厉国内政策的持续抵制。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的数据,自2022年10月以来的6个月内,在美墨边境逮捕的中国公民人数达到6,500多人,同比增长超过15倍,创下历史新高。

《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导,过去3个月来,至少已有3,855名中国人加入拉美的“走线”大军。而2022年一整年只有2,005人,2010年至2021年间只有376人。

报导说,这些冒着生命危险从拉美偷渡美国的中国难民,来自各个阶层。在中共统治下,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恶劣,裁员、企业撤资消息不断。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