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选 保守派国家党获胜组新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5日讯】周六(10月14日)新西兰大选结果出台,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领导的中间偏右国家党以39%的得票率击败执政的工党而胜出,国家党将与行动党组成联合政府。

初步计票显示,国家党(National Party)赢得39%选票,工党以26.9%败北,意味着新西兰结束过去6年的自由派政党执政。

国家党领袖卢克森:“明天新西兰人醒来后迎来的不仅是新的一天,更是一个新政府和新方向的许诺。”

国家党的盟友行动党(ACT New Zealand)获得了9%俄选票,两党将组建联合政府。不过,两党的61席位恐怕还不够形成多数党政府,卢克森将不得不寻求优先党(New Zealand First)的支持。

新西兰目前面临多重危机:高通货膨胀、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犯罪率飙升等。

国家党竞选时曾经承诺,改善中产阶级收入、降低通货膨胀和减少国家债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邱越、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