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大選 保守派國家黨獲勝組新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5日訊】週六(10月14日)新西蘭大選結果出台,克里斯托弗‧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領導的中間偏右國家黨以39%的得票率擊敗執政的工黨而勝出,國家黨將與行動黨組成聯合政府。

初步計票顯示,國家黨(National Party)贏得39%選票,工黨以26.9%敗北,意味著新西蘭結束過去6年的自由派政黨執政。

國家黨領袖盧克森:「明天新西蘭人醒來後迎來的不僅是新的一天,更是一個新政府和新方向的許諾。」

國家黨的盟友行動黨(ACT New Zealand)獲得了9%俄選票,兩黨將組建聯合政府。不過,兩黨的61席位恐怕還不夠形成多數黨政府,盧克森將不得不尋求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的支持。

新西蘭目前面臨多重危機:高通貨膨脹、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犯罪率飆升等。

國家黨競選時曾經承諾,改善中產階級收入、降低通貨膨脹和減少國家債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