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价一跌再跌 80万元能买别墅 购房者观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5日讯】率先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的河南郑州市,想尽办法刺激楼市,但至今仍走不出“低谷期”。眼看房价一跌再跌,挂牌售房的房主们越来越焦虑。有买家向陆媒透露,郑州甚至有别墅房售价仅80万元(人民币,下同)仍卖不出去,许多购房者都想“再等等”。

“什么是最低价?最低能多低?”正在出售房屋的郑州房主淼苗苗,在接到电话被房屋中介要求再降价时,倍感焦虑。她在接受公众号“每日人物”的记者采访时坦言,过去的房价下跌通常是每平米降几百元,现在直接每平米跌了2000元。

淼苗苗从今年5月开始,挂牌出售一套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89平米两房户型的房屋。2018年她以89万元买下了这套房子,至今每个月仍需还4000元的房贷,这占了她家每月支出的三分之一。

5月份决定出售这套房子时,最初的标价是73万元,算市场的中间水平。但很快她就发现,过去这几个月,二手房市场的房价“大家越挂越低,互相内卷”。

为了尽快出手房子,她在同小区租了一间房住,“这样房子能收拾得干净些,给看房的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不光如此,为了卖掉房子,她还打算家电全送。但即使如此,房屋中介仍不断向她压价,电话一打来,头一句话就是:“姐,你的房子还能再低不?最低多少钱出?”

淼苗苗受访时吐槽说,有一次来看房的顾客更是直接就拦腰砍价。她说,对方总是要求降价,“仿佛能买你的房子,是看得起你”。

她还坦言,政府推出的新政策对她卖房几乎没有帮助,包括“多子女家庭购房与购房契税补贴”,以及“毕业生买房,100%返还契税”等福利政策,都是针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她是享受不到的。她说,算上契税、利息、装修和家电等费用,她这套房子的挂牌价已经亏了将近40万元。

现年33岁的熊家豪也正在“割肉”卖房。他的房子位于郑州市北三环,属于市中心金水区,教育资源丰富。过去,这里的房子相对好卖,但今年,他这套房子迟迟没能卖出去。中介打来的电话同样是要求继续降价。

他觉得自己挂出的售价已经是周边同户型的最低价了。121平米的房子,近学校,双地铁,还紧邻一个大商场,售价才255万元。但这房子足足挂了8个月,到现在也卖不出去。他把房子再降了20万元,中介让他再降降,他不愿意,但几天后他就发现,周围其它房屋的挂牌价,都开始降价了,这让他很是郁闷。

“越出政策,二手房房价就越跌”, 熊家豪哀叹道,自己每一次打开交易平台,看到的房价走向都是负的,而且卖出去的房屋少,而挂牌出售的房屋越来越多。

今年8月初,郑州市政府推出刺激楼市的“新政”后,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郑州共有约14.16万套二手房在售,二手房成交仅8021套,环比下降了9.3%。

而“诸葛找房”网站的统计显示,在郑州市推出“新政”的头两天,一共有756套房源降价出售;但与此同时,新上房源1999套。很明显,供大于求。

尽管郑州房价一降再降,对于囊中羞涩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许多人依然觉得房子还是太贵了。

今年9月12日,在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一个多月后,郑州官方又宣布取消二环内限制性购售政策。

从事房屋中介工作的张咏告诉“每日人物”,“认房不认贷”火了两三天,但实际上仍是看热闹的多而肯出钱买房的少,“100个里有一个下单的都不得了”。

他坦言,放开限购的举措作用也很有限,“本身已经是一个名存实亡的东西,就算不限购也没多少人买了”。而那些有“刚需”需求的年轻人,“不止对买房这件事有抵触,他们手上也没钱” 。

报导写道,“实际上,过去两年,为提振楼市,郑州就已将降首付、降贷款利率、补贴、返还契税等政策用过一遍——手牌已经几乎用尽了。”

(附: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