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遭哈马斯袭击遇害 中共不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1日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突袭以色列,不仅绑架和杀害以色列平民,还袭击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哈马斯杀害美国公民表示了谴责,但中共外交部仅表示正在确认,仍然没有谴责哈马斯。

美国总统拜登10月10日证实已有14名美国公民在哈玛斯突袭中丧生,20人失踪。他表示,我们和以色列站在一起,并谴责哈马斯的“残暴”和“嗜血”。美国务卿布林肯周三将前往以色列会晤高级官员,传达“声援和支持的信息”。

另一方面,中国公民受哈马斯袭击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10月9日在社交平台X释出一段影片,北京出生的中国以色列混血女孩Noa,在以色列南部参加音乐节时被哈马斯绑架,带到加沙地带。影片末尾提问“如果你的女儿、姐妹或朋友被这样对待,会怎样?”

法国媒体《世界报》8日引述以色列南部小镇斯代罗特(Sderot)的犹太人阿罗诺夫(Igor Aronov)的话说,他在7日早上看到一辆皮卡车载着约10名哈马斯枪手,“他们朝中国人开枪”。事后有4具遗体被装入尸袋,其中2名是中国工人。

“以色列唐人街”8日在脸书上公布了5名失踪中国工人的资料。

《羊城晚报》9日报道,据“以色列中华商会”统计,目前至少有3名中国人中弹,还有4名中国人处于失联状态。

而“以色列中华商会”10日在华人头条网通报,已经确认至少2名失联中国人在袭击中不幸丧生。其中邹姓工人年仅35岁,江苏人,家属已经得知噩耗。该商会还发布了一段影片,北京建工集团工作人员王祥表示,他7日早晨遭遇哈马斯武装分子,双手抱头趴在地上,告诉哈马斯自己是中国人,但是对方仍对他们开枪,他不幸身中两弹,后来被以色列直升机送往医院救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被问到2名中共工人遇害的消息,他表示“目前正在确认当中”。之后党媒央视的报导对这个记者提问也模糊处理,只是称“记者提到的有关讯息”,没有提到中国公民遇害。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在这次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行动中一直没有谴责发动袭击的一方。所以在这次袭击中,中国公民有可能被害也不去发声。中国人的安危并不是中共考虑或考量的一个事项。谴责不谴责哈马斯是中共的政治。”

中共迟迟不谴责哈马斯,有越来越多分析质疑中共可能在操作“代理人战争”,因为哈马斯背后支持者是伊朗,而伊朗得到了不少中共军事援助。

原大陆人权律师吴绍平:“这些消息如果可以证实的话,中共是参与者之一,它当然不会让国内的民众广泛地知晓华人在这次的恐怖袭击当中也遭受了死亡这样一种消息。那大家的怒火会更多地倾向哈马斯。哪怕它(哈马斯)给自己的国民造成了这么重大的伤亡,它(中共)也不表示谴责,那么它的这种不表达谴责,就是表明了它对哈马斯的恐怖行径的一种支持。”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中共还在考量多种因素在考量,所以不会轻易谴责哈马斯。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伊朗、俄罗斯和中共本来就和巴勒斯坦关系比较好,而且也是共同反美的依据。它要去谴责哈马斯等于会得罪俄罗斯和伊朗。另外中共确实也有一个‘不干涉内政’的说法,就是因为它不想让别人来干涉台湾。它这个逻辑一直是这样的,但这个逻辑现在放到巴以冲突上人家就不认可,说这么大的事情你还不表态等等。再有一个就是一带一路论坛这个月马上要进行了,你说它去那里谴责哈马斯,得罪所有的阿拉伯的领导人,最后阿拉伯那些领导人都不来了,它这个面子根本就下不来。”

在以色利的华人则谴责哈马斯。“以色列唐人街”10日发视频表示,这堪称以色列的“南京大屠杀”,让我们一起谴责暴行,带来和平吧。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