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遭哈馬斯襲擊遇害 中共不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不僅綁架和殺害以色列平民,還襲擊其他國家的公民。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哈馬斯殺害美國公民表示了譴責,但中共外交部僅表示正在確認,仍然沒有譴責哈馬斯。

美國總統拜登10月10日證實已有14名美國公民在哈瑪斯突襲中喪生,20人失蹤。他表示,我們和以色列站在一起,並譴責哈馬斯的「殘暴」和「嗜血」。美國務卿布林肯週三將前往以色列會晤高級官員,傳達「聲援和支持的信息」。

另一方面,中國公民受哈馬斯襲擊的消息也不斷傳出。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10月9日在社交平台X釋出一段影片,北京出生的中國以色列混血女孩Noa,在以色列南部參加音樂節時被哈馬斯綁架,帶到加沙地帶。影片末尾提問「如果你的女兒、姐妹或朋友被這樣對待,會怎樣?」

法國媒體《世界報》8日引述以色列南部小鎮斯代罗特(Sderot)的猶太人阿羅諾夫(Igor Aronov)的話說,他在7日早上看到一輛皮卡車載著約10名哈馬斯槍手,「他們朝中國人開槍」。事後有4具遺體被裝入屍袋,其中2名是中國工人。

「以色列唐人街」8日在臉書上公佈了5名失蹤中國工人的資料。

《羊城晚報》9日報道,據「以色列中華商會」統計,目前至少有3名中國人中彈,還有4名中國人處於失聯狀態。

而「以色列中華商會」10日在華人頭條網通報,已經確認至少2名失聯中國人在襲擊中不幸喪生。其中鄒姓工人年僅35歲,江蘇人,家屬已經得知噩耗。該商會還發布了一段影片,北京建工集團工作人員王祥表示,他7日早晨遭遇哈馬斯武裝分子,雙手抱頭趴在地上,告訴哈馬斯自己是中國人,但是對方仍對他們開槍,他不幸身中兩彈,後來被以色列直升機送往醫院救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下午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到2名中共工人遇害的消息,他表示「目前正在確認當中」。之後黨媒央視的報導對這個記者提問也模糊處理,只是稱「記者提到的有關訊息」,沒有提到中國公民遇害。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在這次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行動中一直沒有譴責發動襲擊的一方。所以在這次襲擊中,中國公民有可能被害也不去發聲。中國人的安危並不是中共考慮或考量的一個事項。譴責不譴責哈馬斯是中共的政治。」

中共遲遲不譴責哈馬斯,有越來越多分析質疑中共可能在操作「代理人戰爭」,因為哈馬斯背後支持者是伊朗,而伊朗得到了不少中共軍事援助。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這些消息如果可以證實的話,中共是參與者之一,它當然不會讓國內的民眾廣泛地知曉華人在這次的恐怖襲擊當中也遭受了死亡這樣一種消息。那大家的怒火會更多地傾向哈馬斯。哪怕它(哈馬斯)給自己的國民造成了這麼重大的傷亡,它(中共)也不表示譴責,那麼它的這種不表達譴責,就是表明了它對哈馬斯的恐怖行徑的一種支持。」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中共還在考量多種因素在考量,所以不會輕易譴責哈馬斯。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伊朗、俄羅斯和中共本來就和巴勒斯坦關係比較好,而且也是共同反美的依據。它要去譴責哈馬斯等於會得罪俄羅斯和伊朗。另外中共確實也有一個『不干涉內政』的說法,就是因為它不想讓別人來干涉台灣。它這個邏輯一直是這樣的,但這個邏輯現在放到巴以衝突上人家就不認可,說這麼大的事情你還不表態等等。再有一個就是一帶一路論壇這個月馬上要進行了,你說它去那裡譴責哈馬斯,得罪所有的阿拉伯的領導人,最後阿拉伯那些領導人都不來了,它這個面子根本就下不來。」

在以色利的華人則譴責哈馬斯。「以色列唐人街」10日發視頻表示,這堪稱以色列的「南京大屠殺」,讓我們一起譴責暴行,帶來和平吧。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