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关押三年 澳洲华裔记者成蕾获释回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1日讯】澳大利亚籍华裔女记者成蕾遭中共关押三年后,目前已经获释,并返回澳洲与家人团聚。

据彭博社报导,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斯(Anthony Albanese)10月11日证实,澳洲华裔记者成蕾已获释,目前已返回墨尔本。

艾班尼斯在记者会上表示和成蕾见过面,她已经和两个孩子团聚,“这几年的艰难终于结束,成蕾总算平安归来”。

他说,“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这一点,她的归来不仅会受到她的家人和朋友的热烈欢迎,还会受到所有澳大利亚人的热烈欢迎。”并说,她在“中国完成法律程序后”获释。

今年8月,成蕾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她在信中说:“我怀念阳光。在牢房里,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但我一年只有10个小时能站在它底下。”

“我实在难以相信,当我还在澳大利亚居住的时候,总在躲避阳光”,她说,“我已有三年没见过一棵树。”

现年48岁的成蕾,她的两个孩子在墨尔本与外祖母一起生活,孩子的年龄分别是11岁和14岁。

成蕾曾是在中国出生的前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电视主持人,2020年8月13日在北京被中共当局以涉嫌非法向海外传播国家机密罪名拘留,2021年2月被正式逮捕,但泄密的细节没有对外公开。

在遭中共羁押19个月后,成蕾案于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被秘密审理。当时澳洲驻华大使傅关汉(Graham Fletcher)尝试进入法院旁听开庭被拒。案件一直未公布判决结果。

当时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当局逮捕成蕾,是报复澳大利亚当时牵头国际社会追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

澳大利亚和英媒曾披露,2020年3月,中共病毒疫情处于高峰期间,成蕾曾在脸书转载相关消息,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以及提倡开展“感恩教育”的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并发表个人看法。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杰夫‧拉比(Geoff Raby)认为,成蕾被捕不排除与她在脸书上的言论有关。脸书、微信和其它社交媒体受到中共政府严密监控。也有分析认为,成蕾被捕很有可能跟澳中关系恶化有关。

2020年发源于湖北武汉的中共病毒扩散全球后,澳洲政府公开支持对病毒起源进行调查,引发中共报复,包括限制中国游客和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并对澳洲商品征收高关税且展开反倾销调查。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