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關押三年 澳洲華裔記者成蕾獲釋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遭中共關押三年後,目前已經獲釋,並返回澳洲與家人團聚。

據彭博社報導,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內斯(Anthony Albanese)10月11日證實,澳洲華裔記者成蕾已獲釋,目前已返回墨爾本。

艾班尼斯在記者會上表示和成蕾見過面,她已經和兩個孩子團聚,「這幾年的艱難終於結束,成蕾總算平安歸來」。

他說,「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求這一點,她的歸來不僅會受到她的家人和朋友的熱烈歡迎,還會受到所有澳大利亞人的熱烈歡迎。」並說,她在「中國完成法律程序後」獲釋。

今年8月,成蕾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她在信中說:「我懷念陽光。在牢房裡,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但我一年只有10個小時能站在它底下。」

「我實在難以相信,當我還在澳大利亞居住的時候,總在躲避陽光」,她說,「我已有三年沒見過一棵樹。」

現年48歲的成蕾,她的兩個孩子在墨爾本與外祖母一起生活,孩子的年齡分別是11歲和14歲。

成蕾曾是在中國出生的前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電視主持人,2020年8月13日在北京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非法向海外傳播國家機密罪名拘留,2021年2月被正式逮捕,但泄密的細節沒有對外公開。

在遭中共羈押19個月後,成蕾案於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被祕密審理。當時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嘗試進入法院旁聽開庭被拒。案件一直未公布判決結果。

當時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逮捕成蕾,是報復澳大利亞當時牽頭國際社會追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

澳大利亞和英媒曾披露,2020年3月,中共病毒疫情處於高峰期間,成蕾曾在臉書轉載相關消息,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以及提倡開展「感恩教育」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並發表個人看法。

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傑夫‧拉比(Geoff Raby)認為,成蕾被捕不排除與她在臉書上的言論有關。臉書、微信和其它社交媒體受到中共政府嚴密監控。也有分析認為,成蕾被捕很有可能跟澳中關係惡化有關。

2020年發源於湖北武漢的中共病毒擴散全球後,澳洲政府公開支持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引發中共報復,包括限制中國遊客和學生前往澳大利亞,並對澳洲商品徵收高關稅且展開反傾銷調查。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