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十一”长假 习近平能喘口气吗?

十一长假共8天,中国老百姓再度面对拥堵的出行状况。中共领导人不会与民同乐,但习近平也难独享假日。一连串的难题仍没有头绪,新的内斗正浮出水面,长假中的习近平恐怕没法借机喘口气。

习近平会待在中南海吗?

9月30日,习近平和一众高官来到天安门广场,向纪念碑献花圈。9月29日假期已经开始,但众多官员不得不陪着习近平到天安门广场作秀。老百姓又被撵得远远的,假期里却不能到天安门广场观光。

政治局常委们保持箭头队形走向纪念碑,再次突出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政治局常委们终于和其他政治局委员有了某些区分。9月28日的“十一”招待会上,政治局常委与部分委员等同桌,估计有些不自在,但也不敢有异议。

10月1日开始,中共高层们应该也可以享受假期,不用必须到中南海上班了。习近平本人也不见得在中南海居住,有传闻称,他躲在西山的地堡中,即中共军委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能抵御核打击。

习近平担心的不是核打击,而是内部的暗杀、政变。“十一”长假,习近平没法离京考察。各地铁路、公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习近平的专列恐怕难以出行;驱散人群、交通管制和戒严的难度很大,安全风险不小,习近平估计只能留在北京。

《推背图》中所说的“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很可能指的就是中南海,习近平一直尽量减少在中南海的时间。“十一”长假不适合离京,但习近平大概仍会避开中南海,西山地堡算一个安全去处。中国以外暂时不会有导弹来袭,但中共火箭军的导弹,习近平不能不防。中共军队的纷乱还在继续,习近平没法高枕无忧。

军队还在纷乱之中

已经失踪一个多月的李尚福,缺席了9月28日的“十一”招待会,几乎坐实了出事的传闻,外界只等李尚福被免职的正式消息。

习近平此时无暇在意外界如何看待,关键是如何对内部怎么交代。习近平掌管军权,其他政治局常委没有发言权,但李尚福的免职,总要有一个正式的说法,还得经过中共人大常委会做出象征性决定。

李尚福虽无实权,却是中共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国务委员,是否也要一并免去,还是先比照秦刚处理呢?

李尚福是中共军委委员、中央委员,对军队内部也要有所交代。各级军官早就知道他出事了,都在关注处理结果,以及是否可能牵连到自己。李尚福在军委装备发展部期间,与大多数军种、战区主官都有交集,无论导弹、军机、军舰、军车等,各种新式装备的贪腐,很可能利益均霑,谁敢说自己真干净呢?

火箭军出事、军委装备部出事、国防部长出事,习近平恐怕不得不把高级军官们再重新梳理一遍,评估哪些人还可能有“不忠诚”的问题。贪腐问题只是小事,可以当作某些人的把柄,令他们再一次低三下四地向习近平臣服,“不忠诚”才是要命的问题。

李尚福、火箭军司令和副司令等,最终可能以贪腐的问题查办,叛国通敌或间谍的罪名不能轻易公开,否则就等于给美国情报机构做注解,故事也很难圆。习近平不能识别通敌者,还重用提拔,更难以说出口。

“不知敬畏”或“交友不慎”、甚至“野心膨胀”,可能安在某些人身上,但“企图暗杀领导人”的罪名不能轻易用;火箭军被整肃,和《推背图》中的“身带弓”有关,这些同样不能公开。

除了李尚福,军委委员还会牵扯谁,军队内部最后该处理谁、抛出谁,传达时如何解释,恐怕都要习近平一一定夺。中共军队的纷乱远未解决,不是换谁兼任国防部长就完事了,想稳住军心没那么简单;确认哪些人不会威胁到习近平的安全,更不简单。

“十一”长假,习近平要处理的不仅是军队的纷乱,还有政局的纷乱。

哪些白手套和他们的后台需要处理

“十一”前夕,恒大的许家印被正式抛出。外界都认为,他早就是砧板上的肉,只等中共高层择机下刀了。许家印此时被丢出来,有转移视线的作用,中共最近的丑闻、传闻太多,急需制造一个新焦点。除此之外,习近平也要赶紧下手,对反习势力释放某种强硬信号。

中共不断整肃各行业,权贵们的白手套们,大多重新投在了习家军门下,不被信任的大致都被靠边站了。但有些人仍在脚踩两只船,许家印应该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个,外界认为他的背后是曾庆红一伙。

许家印没有像马云那样选择净身出户,没有为了保命把自己的利益拱手奉上。许家印还在试图挣扎、左右逢源,甚至有向习近平变相叫板的言行。

曾庆红一伙近期接连放风,向外爆料在北戴河期间质询习近平,开始只抛出曾庆红自己;随后又添上了老军头迟浩田,但被描述为一言不发;最近又添上了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还连上了邓小平家族。曾庆红趁乱搅局,试图重组反习势力,习近平不可能放任,抓许家印大概算是一个信号,若曾庆红不停手,可能还会有下一步。

其它中共元老的白手套们,只要愿意归顺习家军的,应该暂时没事;若是还有人蠢蠢欲动,试图跟随曾庆红一同搅局的,恐怕都是同样的结果。无论恒大还是其它的企业,习家军都可以把前台的白手套抓起来,然后清理资产,正式归入习家军的名下。原来的中共权贵们,现在大多没有在政治台面上,若再失去财源,家族必然败落。

习近平在“十一”前忽然对许家印动手,“十一”假期恐怕会梳理更多潜在的反习势力和他们的白手套们,至少要盯着他们在假期里可能和谁联系、有哪些动作。

习家军中谁可能和预言有关

习近平需要对潜在的反习势力发出强硬警告,也需要尽快处理军队的问题;但最为紧要的,仍然是找出可能和暗杀、政变预言有关的人。

《推背图》中“身带弓”的人或“白头翁”,很可能就在习家军内部,否则难以做到“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参与的人可能与军队有关,也可能与警察有关,或者与中央警卫局有关。

赵乐际、王沪宁分别主管中共人大、政协,并无多大权力,特别是没有行政权力,支配不了多少人,而且身边还有习家军的人盯着,大概只能参与背后放风。韩正只有中共国家副主席的虚职,没有行政权力,在北京没有人可以支配;上海帮不断被肢解,残余势力也不在北京。习近平仍然会盯紧他们三人。

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都是习家军,他们四人各有职责,也算有一定的权力,能支配一些人;其他政治局委员也有一些权力,他们中有些人确实具备政变的条件。

习近平最倚重的蔡奇,时常伴随习近平左右,习近平可能尽量让他少碰中央警卫局。丁薛祥做了5年中办主任后,被明昇暗降,估计也有类似原因;他还是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个,最像接班人的角色。

李强连名义上的二号人物都难保住,9月28日的“十一”招待会上,他失去了原来李克强致辞的机会。近日,李强贪腐的传闻忽然被曝光,外界认为可能是政敌放风,或许是曾庆红一伙干的,试图分化习家军;也不排除是习家军内部有人觊觎李强的位置,试图把他变成下一个大号的秦刚。习近平籍此进一步敲打他的可能性较小,毕竟这会导致政局更加混乱。

李强已经对习近平唯命是从,贪腐根本不算问题,新老权贵的更迭,必然伴随势力范围的重新划分。只要李强没有二心,习近平不会轻易换人。如果习近平认定李强和预言有关,则不会手软。

之前,张又侠曾深陷传闻,因为他的姓氏“张”里有“弓”,还是“长弓”;现在看来张又侠暂时没事。实际上,李强的“强”字里,也有“弓”,还可以说是“强弓”。习近平或许仍会提防这两人。

其他政治局委员中,王小洪、陈文清掌管警察、特务机构,手下人都有武器,既能参与保卫习近平,也能参与暗杀。中共官场没有绝对的“忠”与“不忠”。“十一”招待会上,王小洪被安排与政治局常委、委员同桌,显示习近平在故意公开拉抬他。

 谁是王毅的接替者?

秦刚被免职后,王毅重新兼任中共外长,据说习近平出访南非时,对王毅不满意,回来后还让他写检查。无论如何,目前习近平在外交上不得不依靠的唯有王毅,并不符合历来的制衡之道。习近平选择秦刚,原来很可能想搅动中共外交部这滩难动的池水,但暂时受挫了。如果背后的始作俑者的确是王毅,习近平就更需要尽快寻找王毅的替代人选,而且是不愿意听命于王毅的人。

现任中共外交部的副部长们,习近平很可能仍然没有看中,外交部之外的人选也有限。习近平不想受限于王毅,尤其不能在习家军里开类似的先例,“一尊”受制于下属,还被用来借刀杀人,这恐怕是习近平无法接受的。

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们恐怕都在观望,看习近平是否会挽救秦刚,又如何进一步摆平外交部,习近平也不能让他们看笑话,否则会丧失威望。

中共正在加紧筹备10月份的“一带一路”论坛,最重量级的外宾估计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王毅9月份去莫斯科应该最后落实了此事。习近平暂时还离不开王毅,包括是否参加11月份在美国的APEC峰会,但习近平不会停止寻找王毅的替代者,不会停止搅动外交部的尝试。习近平不会认可受制于人的现实,怎么也会想方设法扳回这一局,中共外交部的事显然没完。

“十一”长假,习近平有太多事需要搞定,他恐怕没法松口气。中共破船越来越破,乃天意使然,无论怎么修补都无济于事,后面估计还会出更大的篓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