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十一」長假 習近平能喘口氣嗎?

十一長假共8天,中國老百姓再度面對擁堵的出行狀況。中共領導人不會與民同樂,但習近平也難獨享假日。一連串的難題仍沒有頭緒,新的內鬥正浮出水面,長假中的習近平恐怕沒法藉機喘口氣。

習近平會待在中南海嗎?

9月30日,習近平和一眾高官來到天安門廣場,向紀念碑獻花圈。9月29日假期已經開始,但眾多官員不得不陪著習近平到天安門廣場作秀。老百姓又被攆得遠遠的,假期裡卻不能到天安門廣場觀光。

政治局常委們保持箭頭隊形走向紀念碑,再次突出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政治局常委們終於和其他政治局委員有了某些區分。9月28日的「十一」招待會上,政治局常委與部分委員等同桌,估計有些不自在,但也不敢有異議。

10月1日開始,中共高層們應該也可以享受假期,不用必須到中南海上班了。習近平本人也不見得在中南海居住,有傳聞稱,他躲在西山的地堡中,即中共軍委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能抵禦核打擊。

習近平擔心的不是核打擊,而是內部的暗殺、政變。「十一」長假,習近平沒法離京考察。各地鐵路、公路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擁堵,習近平的專列恐怕難以出行;驅散人群、交通管制和戒嚴的難度很大,安全風險不小,習近平估計只能留在北京。

《推背圖》中所說的「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很可能指的就是中南海,習近平一直盡量減少在中南海的時間。「十一」長假不適合離京,但習近平大概仍會避開中南海,西山地堡算一個安全去處。中國以外暫時不會有導彈來襲,但中共火箭軍的導彈,習近平不能不防。中共軍隊的紛亂還在繼續,習近平沒法高枕無憂。

軍隊還在紛亂之中

已經失蹤一個多月的李尚福,缺席了9月28日的「十一」招待會,幾乎坐實了出事的傳聞,外界只等李尚福被免職的正式消息。

習近平此時無暇在意外界如何看待,關鍵是如何對內部怎麼交代。習近平掌管軍權,其他政治局常委沒有發言權,但李尚福的免職,總要有一個正式的說法,還得經過中共人大常委會做出象徵性決定。

李尚福雖無實權,卻是中共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國務委員,是否也要一併免去,還是先比照秦剛處理呢?

李尚福是中共軍委委員、中央委員,對軍隊內部也要有所交代。各級軍官早就知道他出事了,都在關注處理結果,以及是否可能牽連到自己。李尚福在軍委裝備發展部期間,與大多數軍種、戰區主官都有交集,無論導彈、軍機、軍艦、軍車等,各種新式裝備的貪腐,很可能利益均霑,誰敢說自己真乾淨呢?

火箭軍出事、軍委裝備部出事、國防部長出事,習近平恐怕不得不把高級軍官們再重新梳理一遍,評估哪些人還可能有「不忠誠」的問題。貪腐問題只是小事,可以當作某些人的把柄,令他們再一次低三下四地向習近平臣服,「不忠誠」才是要命的問題。

李尚福、火箭軍司令和副司令等,最終可能以貪腐的問題查辦,叛國通敵或間諜的罪名不能輕易公開,否則就等於給美國情報機構做註解,故事也很難圓。習近平不能識別通敵者,還重用提拔,更難以說出口。

「不知敬畏」或「交友不慎」、甚至「野心膨脹」,可能安在某些人身上,但「企圖暗殺領導人」的罪名不能輕易用;火箭軍被整肅,和《推背圖》中的「身帶弓」有關,這些同樣不能公開。

除了李尚福,軍委委員還會牽扯誰,軍隊內部最後該處理誰、拋出誰,傳達時如何解釋,恐怕都要習近平一一定奪。中共軍隊的紛亂遠未解決,不是換誰兼任國防部長就完事了,想穩住軍心沒那麼簡單;確認哪些人不會威脅到習近平的安全,更不簡單。

「十一」長假,習近平要處理的不僅是軍隊的紛亂,還有政局的紛亂。

哪些白手套和他們的後台需要處理

「十一」前夕,恆大的許家印被正式拋出。外界都認為,他早就是砧板上的肉,只等中共高層擇機下刀了。許家印此時被丟出來,有轉移視線的作用,中共最近的醜聞、傳聞太多,急需製造一個新焦點。除此之外,習近平也要趕緊下手,對反習勢力釋放某種強硬信號。

中共不斷整肅各行業,權貴們的白手套們,大多重新投在了習家軍門下,不被信任的大致都被靠邊站了。但有些人仍在腳踩兩隻船,許家印應該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個,外界認為他的背後是曾慶紅一夥。

許家印沒有像馬雲那樣選擇淨身出戶,沒有為了保命把自己的利益拱手奉上。許家印還在試圖掙扎、左右逢源,甚至有向習近平變相叫板的言行。

曾慶紅一夥近期接連放風,向外爆料在北戴河期間質詢習近平,開始只拋出曾慶紅自己;隨後又添上了老軍頭遲浩田,但被描述為一言不發;最近又添上了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還連上了鄧小平家族。曾慶紅趁亂攪局,試圖重組反習勢力,習近平不可能放任,抓許家印大概算是一個信號,若曾慶紅不停手,可能還會有下一步。

其它中共元老的白手套們,只要願意歸順習家軍的,應該暫時沒事;若是還有人蠢蠢欲動,試圖跟隨曾慶紅一同攪局的,恐怕都是同樣的結果。無論恆大還是其它的企業,習家軍都可以把前台的白手套抓起來,然後清理資產,正式歸入習家軍的名下。原來的中共權貴們,現在大多沒有在政治檯面上,若再失去財源,家族必然敗落。

習近平在「十一」前忽然對許家印動手,「十一」假期恐怕會梳理更多潛在的反習勢力和他們的白手套們,至少要盯著他們在假期裡可能和誰聯繫、有哪些動作。

習家軍中誰可能和預言有關

習近平需要對潛在的反習勢力發出強硬警告,也需要盡快處理軍隊的問題;但最為緊要的,仍然是找出可能和暗殺、政變預言有關的人。

《推背圖》中「身帶弓」的人或「白頭翁」,很可能就在習家軍內部,否則難以做到「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參與的人可能與軍隊有關,也可能與警察有關,或者與中央警衛局有關。

趙樂際、王滬寧分別主管中共人大、政協,並無多大權力,特別是沒有行政權力,支配不了多少人,而且身邊還有習家軍的人盯著,大概只能參與背後放風。韓正只有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虛職,沒有行政權力,在北京沒有人可以支配;上海幫不斷被肢解,殘餘勢力也不在北京。習近平仍然會盯緊他們三人。

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都是習家軍,他們四人各有職責,也算有一定的權力,能支配一些人;其他政治局委員也有一些權力,他們中有些人確實具備政變的條件。

習近平最倚重的蔡奇,時常伴隨習近平左右,習近平可能盡量讓他少碰中央警衛局。丁薛祥做了5年中辦主任後,被明昇暗降,估計也有類似原因;他還是常委中最年輕的一個,最像接班人的角色。

李強連名義上的二號人物都難保住,9月28日的「十一」招待會上,他失去了原來李克強致辭的機會。近日,李強貪腐的傳聞忽然被曝光,外界認為可能是政敵放風,或許是曾慶紅一夥幹的,試圖分化習家軍;也不排除是習家軍內部有人覬覦李強的位置,試圖把他變成下一個大號的秦剛。習近平籍此進一步敲打他的可能性較小,畢竟這會導致政局更加混亂。

李強已經對習近平唯命是從,貪腐根本不算問題,新老權貴的更迭,必然伴隨勢力範圍的重新劃分。只要李強沒有二心,習近平不會輕易換人。如果習近平認定李強和預言有關,則不會手軟。

之前,張又俠曾深陷傳聞,因為他的姓氏「張」裡有「弓」,還是「長弓」;現在看來張又俠暫時沒事。實際上,李強的「強」字裡,也有「弓」,還可以說是「強弓」。習近平或許仍會提防這兩人。

其他政治局委員中,王小洪、陳文清掌管警察、特務機構,手下人都有武器,既能參與保衛習近平,也能參與暗殺。中共官場沒有絕對的「忠」與「不忠」。「十一」招待會上,王小洪被安排與政治局常委、委員同桌,顯示習近平在故意公開拉抬他。

 誰是王毅的接替者?

秦剛被免職後,王毅重新兼任中共外長,據說習近平出訪南非時,對王毅不滿意,回來後還讓他寫檢查。無論如何,目前習近平在外交上不得不依靠的唯有王毅,並不符合歷來的制衡之道。習近平選擇秦剛,原來很可能想攪動中共外交部這灘難動的池水,但暫時受挫了。如果背後的始作俑者的確是王毅,習近平就更需要盡快尋找王毅的替代人選,而且是不願意聽命於王毅的人。

現任中共外交部的副部長們,習近平很可能仍然沒有看中,外交部之外的人選也有限。習近平不想受限於王毅,尤其不能在習家軍裡開類似的先例,「一尊」受制於下屬,還被用來借刀殺人,這恐怕是習近平無法接受的。

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們恐怕都在觀望,看習近平是否會挽救秦剛,又如何進一步擺平外交部,習近平也不能讓他們看笑話,否則會喪失威望。

中共正在加緊籌備10月份的「一帶一路」論壇,最重量級的外賓估計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王毅9月份去莫斯科應該最後落實了此事。習近平暫時還離不開王毅,包括是否參加11月份在美國的APEC峰會,但習近平不會停止尋找王毅的替代者,不會停止攪動外交部的嘗試。習近平不會認可受制於人的現實,怎麼也會想方設法扳回這一局,中共外交部的事顯然沒完。

「十一」長假,習近平有太多事需要搞定,他恐怕沒法鬆口氣。中共破船越來越破,乃天意使然,無論怎麼修補都無濟於事,後面估計還會出更大的簍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