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研究“极短光脉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10月3日(周二),诺贝尔奖公布了今年的第二个奖项——物理学奖,由三位学者共同获得。

瑞典王家科学院秘书长艾利格伦周二宣布,“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平分给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皮埃尔·阿戈斯蒂尼,德国马基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教授费伦茨·高路斯,和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安妮·吕利耶”。

艾利格伦:“他们的实验产生了以阿秒为计算单位的超短脉冲光,得以研究物质中的电子动力学(过程)。”

阿秒是一种时间单位,一阿秒之于一秒,如同一秒之于317.1亿年,约为宇宙年龄的两倍。因此,阿秒是非常短的时间。

天文粒子物理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成员Mark Pearce:“我想说,这是基础物理学的重大突破,也是对宇宙的基本理解。我们现在可以研究原子并了解电子是如何移动的。”

科学家表示,得知获奖时非常惊喜。

202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费伦茨·高路斯:“我正在努力消化这个事实。”

记者:“这让你感到非常惊讶,还是你预料到了?”

费伦茨·高路斯:“这令人惊喜,这就是事实。不,我没想到会这样,我太高兴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