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研究「極短光脈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10月3日(週二),諾貝爾獎公布了今年的第二個獎項——物理學獎,由三位學者共同獲得。

瑞典王家科學院祕書長艾利格倫週二宣布,「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平分給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皮埃爾·阿戈斯蒂尼,德國馬基斯·普朗克量子光學研究所教授費倫茨·高路斯,和瑞典隆德大學教授安妮·呂利耶」。

艾利格倫:「他們的實驗產生了以阿秒為計算單位的超短脈衝光,得以研究物質中的電子動力學(過程)。」

阿秒是一種時間單位,一阿秒之於一秒,如同一秒之於317.1億年,約為宇宙年齡的兩倍。因此,阿秒是非常短的時間。

天文粒子物理學教授、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成員Mark Pearce:「我想說,這是基礎物理學的重大突破,也是對宇宙的基本理解。我們現在可以研究原子並了解電子是如何移動的。」

科學家表示,得知獲獎時非常驚喜。

202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費倫茨·高路斯:「我正在努力消化這個事實。」

記者:「這讓你感到非常驚訝,還是你預料到了?」

費倫茨·高路斯:「這令人驚喜,這就是事實。不,我沒想到會這樣,我太高興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