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俄贸易激增 俄罗斯堆积大量中国集装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中俄贸易飙升,德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国商品大量涌入俄罗斯,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在俄罗斯“堆积如山”。

9月28日,位于德国汉堡的技术服务公司Container xChange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说,目前俄罗斯港口堆积着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多达15万个,让贸易商和管理单位感到苦恼。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Roeloffs说,“有大量货物从中国运往俄罗斯,但从俄罗斯运回中国的货物却很少。俄罗斯的集装箱堆积如山,意味着俄罗斯的回程集装箱价格非常低。”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这说明第一个就是俄罗斯它可能有一些产品,但是它现在因为受到战争的关系,它有一些原物料的管制,或者是它所有的工厂都是全力在生产战争,或者是前线所需要的东西,它也没有额外的东西可以卖出给中共。反而是因为它内部的工厂生产军品或战争物资,所以它必须要从国外进口更多的物资,一方面来提供它国内民生使用,一方面也可以提供前线使用。”

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及其盟友就切断了与俄罗斯的贸易,并采取多项制裁措施,而中国则成为俄罗斯的重要经济命脉,中俄贸易大幅成长。

根据中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年增32%,贸易总额达155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激增63.2%,为718亿美元,而中国对俄进口成长13.3%,为833亿美元。俄国预计,两国今年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

沈明室:“因为本身中共也受到美国,还有欧洲一些国家的制裁,那中国的经济也非常差,那我们也不排除说中国透过跟俄罗斯的贸易,稍微让它的经济好转,但是我不认为,因为跟俄罗斯的贸易,然后让中国的经济大幅好转以后,就可以改变或者是解决它本身目前在国内所面临的,不管是地方债务,或者是房地产等等的问题。”

俄罗斯能源贸易也转向亚洲,国际能源署在今年8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整个7月份,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中,有80%是运往中国和印度的。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所以这段时间因为乌俄战争的关系,俄罗斯跟习近平彼此有很多的互动,我觉得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中国的要求是要俄国尽量去消耗中国的产品,让中国的大外循环还可以帮助大内循环去继续刺激。当然这个治标不治本,因为俄罗斯经济体来说还不够大。”

中共虽然嘴上称对俄乌战争持中立立场,但实际上却站在俄罗斯一边,拒绝谴责俄军的侵略行为。北京和莫斯科也公开称双方互为战略合作伙伴。

沈明室:“因为制裁俄罗斯或者是让俄罗斯崩溃或垮台,对中共不见得有利,因为俄罗斯垮台之后,可能紧接着美国的目标就是中国。”

叶耀元:“中国现在的态度是,反正出了什么事可以拉着俄罗斯做垫背,基本上俄罗斯在这个战争里面虽然得罪了西方国家,可是我如果跟俄罗斯背道而驰的话,其实对我的经济也没有什么好处。”

中共对俄罗斯出口物资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除了普通消费品,还有大量军民两用物资,甚至涉及军用零部件。

此前《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国公司向俄罗斯提供了计算机晶圆、战斗机零部件以及导航和干扰技术。

沈明室:“我觉得美国跟欧洲,他会看中俄之间它的贸易的内涵跟结构,我觉得他们会继续紧盯着,中国会不会卖军品或作战的物资给俄罗斯。而且美国原来就已经是制裁的项目,我想会严格的制裁。”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也表示,北京对俄罗斯的经济帮助,某种程度上延续了这场战争,西方国家应该加强制裁中共。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