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大火消防员殉职 陈建仁:不是喷水引爆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屏东明扬国际大火,酿成严重伤亡,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依据现场指挥官所说,并不是因为喷水后才爆炸。屏东县长周春米也表示,消防人员未射水,进入现场不到10公尺就发生爆炸。因爆炸原因复杂,陈建仁表示,需要深入到现场勘查才能够知道,承诺会尽快查明爆炸与起火的真相。

中央社报导,屏东科技产业园区明扬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大火,截至今天中午已累计3死,其中含3名消防员殉职。

陈建仁上午应邀到立法院报告,国民党立委王鸿薇质询时,希望行政院能查明事发原因。陈建仁表示,依据现场指挥官所说,并不是喷水后才爆炸,原因相当复杂,需要深入到现场勘查才能够知道,行政院会尽快查明爆炸与起火真相。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质询时指出,依据消防法规定,工厂若大火要先告知化学药品平面摆置图给消防队,这次事件是否有告知。

陈建仁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为什么当时没有提供相关易燃物质,或者化学品的配置地点”。

国民党立委林德福质询时,也要求救灾告一段落后要确实检讨,避免重蹈覆辙。陈建仁答复,一定会了解火灾发生原因,寻求未来做好防范,不要再发生。

屏东科技产业园区明扬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大火,总统蔡英文(前右2)23日前往灾害现场,关心消防搜救人员,了解救援进度。(中央社)

另外,屏东县长周春米上午和消防局长许美雪在现场接受媒体联访。周春米表示,昨天下午5时31分接获报案,5时42分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公司人员提供厂内物料的资料,因有过氧化物,不能用水,因此消防员带干粉剂进去,没有射水,进入现场不到10公尺就发生爆炸,造成严重死伤。

许美雪表示,第一梯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就确认场内有过氧化剂,因此禁水只能用干剂灭火,所以确定没有射水,11名弟兄刚进入火场就发生小爆炸,指挥官立即喊撤退,但还来不及撤退就发生大爆炸;至于业者是否有射水及发生火警原因、起火点都还要进一步调查。

周春米表示,上午屏东县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开会,确立准则,第一,全力救灾、搜救。第二,责成社会处等单位在每个医院设立慰问平台和一对一陪伴。第三,社会处和人事处就伤者、罹难者、受伤返家者提供相关抚恤。另外会尽速调查火警原因,有关后续的抚恤、赔偿、长期照顾,也会和经济部成立联合善后平台处理。环保局监控空气品质,目前没有异常。

屏东科技产业园区明扬国际科技公司厂房22日发生火警,23日清晨现场仍冒出大量浓烟,大型机具进场清理厂房。(中央社)
屏东科技产业园区内的明扬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22日傍晚发生火警,部分厂区持续闷烧,23日中午现场又找到1具罹难者遗体。(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