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火消防員殉職 陳建仁:不是噴水引爆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屏東明揚國際大火,釀成嚴重傷亡,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依據現場指揮官所說,並不是因為噴水後才爆炸。屏東縣長周春米也表示,消防人員未射水,進入現場不到10公尺就發生爆炸。因爆炸原因複雜,陳建仁表示,需要深入到現場勘查才能夠知道,承諾會盡快查明爆炸與起火的真相。

中央社報導,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大火,截至今天中午已累計3死,其中含3名消防員殉職。

陳建仁上午應邀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時,希望行政院能查明事發原因。陳建仁表示,依據現場指揮官所說,並不是噴水後才爆炸,原因相當複雜,需要深入到現場勘查才能夠知道,行政院會盡快查明爆炸與起火真相。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依據消防法規定,工廠若大火要先告知化學藥品平面擺置圖給消防隊,這次事件是否有告知。

陳建仁表示,目前正在調查,「為什麼當時沒有提供相關易燃物質,或者化學品的配置地點」。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也要求救災告一段落後要確實檢討,避免重蹈覆轍。陳建仁答覆,一定會了解火災發生原因,尋求未來做好防範,不要再發生。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大火,總統蔡英文(前右2)23日前往災害現場,關心消防搜救人員,瞭解救援進度。(中央社)

另外,屏東縣長周春米上午和消防局長許美雪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周春米表示,昨天下午5時31分接獲報案,5時42分消防人員趕到,現場公司人員提供廠內物料的資料,因有過氧化物,不能用水,因此消防員帶乾粉劑進去,沒有射水,進入現場不到10公尺就發生爆炸,造成嚴重死傷。

許美雪表示,第一梯消防人員趕到現場就確認場內有過氧化劑,因此禁水只能用乾劑滅火,所以確定沒有射水,11名弟兄剛進入火場就發生小爆炸,指揮官立即喊撤退,但還來不及撤退就發生大爆炸;至於業者是否有射水及發生火警原因、起火點都還要進一步調查。

周春米表示,上午屏東縣政府召集相關單位開會,確立準則,第一,全力救災、搜救。第二,責成社會處等單位在每個醫院設立慰問平台和一對一陪伴。第三,社會處和人事處就傷者、罹難者、受傷返家者提供相關撫恤。另外會儘速調查火警原因,有關後續的撫卹、賠償、長期照顧,也會和經濟部成立聯合善後平台處理。環保局監控空氣品質,目前沒有異常。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廠房22日發生火警,23日清晨現場仍冒出大量濃煙,大型機具進場清理廠房。(中央社)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22日傍晚發生火警,部分廠區持續悶燒,23日中午現場又找到1具罹難者遺體。(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