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收缴所谓“管制刀具” 厨房用刀也不放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1日讯】中共政权不稳,“维稳”草木皆兵,新疆的严酷管控逐渐内陆化。日前辽宁省发布文件,收缴四类所谓“管制刀具”,其中包括“特殊厨用刀具”。

辽宁省公安厅周二(9月19日)发布通告,下令收缴所谓的“管制刀具”。通告威胁称,民众在11月30日前“主动上交”管制刀具,可获“减轻或不予处罚”,逾期不上交的将被“严惩”。

通告中宣称的“管制刀具”分为四大类,包括专用刀具、特殊厨用刀具、开刃的武术与工艺礼品刀具、其他管制刀具。

通告还称要“广泛动员”民众“积极举报”所谓“涉及管制刀具违法犯罪的活动和线索”,意即鼓励民众互相告密。

此外,通告还规定,生产管制刀具的企业必须填写《管制刀具生产备案登记表》,向公安机关备案;销售管制刀具的企业必须采取封闭式柜台销售,并对销售过程进行视频监控,还要填写《管制刀具购销情况登记表》,登记并上报购买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另外,从事工商业活动需要使用管制刀具的,必须限定使用场所,并“采取有效的安全存放等防护措施”,“不得随意转借、赠送他人”。

此外,辽宁大连市公安公布,“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大连市公安局9月20日集中销毁一批枪支和管制刀具。这显示,辽宁省这一轮动作可能出于中共公安部的“维稳”指令。

该通报引发广泛关注。网民纷纷嘲讽:“中国不是最安全国家吗?”“四个自信哪儿去了?”

大陆知乎网站上,相关话题引发热烈讨论。有网友嘲讽,根据当局的法规,刀放在家里并不违法,带到公共场所才构成违法,如果要上交管制刀具,就必须带刀经过公共场所到达公安局,这相当于官方在“鼓励犯法”。

还有许多网民暗讽当局此举旨在防止民众造反:“看来是怕石人一只眼了”“上一个这么干的还是元朝”“是不是到最后十户人家用一把菜刀,还要用铁链锁着”“今天禁刀,明天禁酒,后天禁私盐,大后天禁散发”。

中共严厉管制刀具始于新疆,当地民众使用菜刀都要实名登记,餐馆摊贩的菜刀都要上锁。近年来,这种管制措施已被引入多个省份。网上传出大量影像显示,一些城市的商店都将刀具放入上锁的封闭柜台销售,餐馆厨师使用的菜刀都绑上了钢丝或铁链。

随着中国经济衰退,底层生存压力增大,大陆恐怖凶杀案越来越密集。另外,被官方逼入绝路的底层民众越来越倾向于暴力反抗,网上经常传出居民或商贩手持菜刀和公安、城管对抗的照片或视频。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