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收繳所謂「管制刀具」 廚房用刀也不放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中共政權不穩,「維穩」草木皆兵,新疆的嚴酷管控逐漸內陸化。日前遼寧省發布文件,收繳四類所謂「管制刀具」,其中包括「特殊廚用刀具」。

遼寧省公安廳週二(9月19日)發布通告,下令收繳所謂的「管制刀具」。通告威脅稱,民衆在11月30日前「主動上交」管制刀具,可獲「減輕或不予處罰」,逾期不上交的將被「嚴懲」。

通告中宣稱的「管制刀具」分爲四大類,包括專用刀具、特殊廚用刀具、開刃的武術與工藝禮品刀具、其他管制刀具。

通告還稱要「廣泛動員」民眾「積極舉報」所謂「涉及管制刀具違法犯罪的活動和線索」,意即鼓勵民衆互相告密。

此外,通告還規定,生產管制刀具的企業必須填寫《管制刀具生產備案登記表》,向公安機關備案;銷售管制刀具的企業必須採取封閉式櫃檯銷售,並對銷售過程進行視頻監控,還要填寫《管制刀具購銷情況登記表》,登記並上報購買人的姓名和身分證號碼等個人信息。

另外,從事工商業活動需要使用管制刀具的,必須限定使用場所,並「採取有效的安全存放等防護措施」,「不得隨意轉借、贈送他人」。

此外,遼寧大連市公安公布,「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廳統一部署」,大連市公安局9月20日集中銷毀一批槍支和管制刀具。這顯示,遼寧省這一輪動作可能出於中共公安部的「維穩」指令。

該通報引發廣泛關注。網民紛紛嘲諷:「中國不是最安全國家嗎?」「四個自信哪兒去了?」

大陸知乎網站上,相關話題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嘲諷,根據當局的法規,刀放在家裡並不違法,帶到公共場所才構成違法,如果要上交管制刀具,就必須帶刀經過公共場所到達公安局,這相當於官方在「鼓勵犯法」。

還有許多網民暗諷當局此舉旨在防止民衆造反:「看來是怕石人一隻眼了」「上一個這麼幹的還是元朝」「是不是到最後十戶人家用一把菜刀,還要用鐵鏈鎖著」「今天禁刀,明天禁酒,後天禁私鹽,大後天禁散髮」。

中共嚴厲管制刀具始於新疆,當地民衆使用菜刀都要實名登記,餐館攤販的菜刀都要上鎖。近年來,這種管制措施已被引入多個省份。網上傳出大量影像顯示,一些城市的商店都將刀具放入上鎖的封閉櫃檯銷售,餐館廚師使用的菜刀都綁上了鋼絲或鐵鏈。

隨著中國經濟衰退,底層生存壓力增大,大陸恐怖凶殺案越來越密集。另外,被官方逼入絕路的底層民衆越來越傾向於暴力反抗,網上經常傳出居民或商販手持菜刀和公安、城管對抗的照片或視頻。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