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国民勿跨越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两国的边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美国国务院警告国民,不要在加勒比海的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两国间穿越其边境,但可以乘坐任何从这两个国家回美国或飞往其它国家的航班。

9月14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将关闭与海地的边境。18日,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比纳德(Luis Abinader)在电视节目中宣布,与海地边境在15日起开始关闭,并将持续关闭。他说关闭空中、海上和陆地边境的原因是两国就在一条共同的河流上建设运河的项目产生争议。

早在7月27日,美国国务院就下令所有政府雇员的家属及非紧急岗位的政府工作人员离开海地,之后也警告国民立即离开海地,原因是该国的犯罪帮派已经控制了大部分地区,导致境内安全恶化,绑架、犯罪、内乱横行,且海地的医疗设施贫乏,一旦发生意外,无法向公众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护。

岛国冲突

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共享同一座岛屿,东西为邻。在两国北部边境,一条河流的中线是两国的分界线,海地称该河为达贾邦河(Dajabón River),多米尼加共和国叫屠杀河(Rio Masacre)。

海地说为了解决境内干旱问题,要修建运河,将达贾邦河的河水引入周边地区。但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阿比纳德在18日的电视新闻中说,修建运河是海地的高级帮派试图从屠杀河中偷水。

他表示,屠杀河灌溉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农田,在下游孕育了湿地。海地修建运河损害了农民的利益,破坏着湿地等自然环境,更违反了1929年海地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签署的条约。

关闭的边境

多米尼加共和国在上周初关闭了两国北部的边境口岸达贾邦,同时宣布暂停向海地人发放签证。

阿比纳德稍早表示,关闭边境是希望国际社会了解海地境内局势的严峻程度,而海地过去数十年来完全依赖国际社会的援助。

海地总理府发言人9月17日谴责多米尼加共和国关闭边境,称两国正在协商解决方案,尚未找出结果就关闭边境,多国有些太心急。

多米尼加共和国方面则强调关闭边境是为了确保海地的帮派分子不会进入该国。19日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阿比纳德对《迈阿密先驱报》表示,海地已经有70%的国土沦入帮派的控制之中。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