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或盗用韩国芯片 美国启动正式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9日讯】华为新手机引发全球关注,但最新消息显示,其新手机使用了SK海力士制造的芯片。另外,美国商务部华为新手机展开调查。

彭博社周五(9月8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已经对华为新手机Mate 60 Pro使用的芯片,展开官方调查。

Mate 60 Pro据信使用的是中芯国际制造的麒麟9000s芯片,该芯片经业界测定后,被认为属7纳米芯片。

但是由于美国早在2020年底就禁止向中芯国际出口极紫外光设备(EUV),中芯国际采用什么方法,制造的这款7纳米芯片,引发外界诸多质疑。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正在试图获得关于这款所谓7纳米芯片的更多信息,同时强调,面对中共带来的国安威胁,出口管制只是美国政府的手段之一。

美国政治学专家《政治风险期刊》出版人安德斯‧科尔:“美国的制裁,不允许美国设计的这种级别的芯片,被华为使用。”

与此同时,另一则消息激起了外界对华为新手机的更多质疑。

彭博社周四报导,在对Mate 60 Pro进行“拆解”后发现,其NAND闪存(NAND Flash memory)和LPDDR5内存芯片,都是韩国制造商SK海力士的产品。

周四,SK海力士股价应声下跌4.7%,显示市场对该公司可能违反美国制裁感到担忧。

SK海力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严守美国禁令,与华为早已没有业务往来;同时将发起内部调查,确认这批手机的内存芯片,是如何被华为取得和使用的。

安德斯‧科尔:“有可能是华为偷来的,我认为现在还不明确。”

而几乎就在华为推出新手机的同一时间,中共则加大限制中国人使用苹果等外国品牌的手机。

《华尔街日报》周三(6日)报导,中共当局已下达指示,中央政府机构官员不得将iPhone及其他外国品牌设备带入办公室,更不得在工作中使用。

彭博社周四报导,这一禁令可能将扩大至所有国企和政府机构。而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国有单位的员工超过5600万人。

消息一出,引发苹果公司股价连续两天大跌。

资深时政分析人士章天亮:“(中共)可能想向他们(政府雇员)强推华为的手机,因为华为手机监控能力非常的强,华为手机就是一个间谍机,你拿着华为手机的话,你说的话全都被人听到,华为手机也不能装VPN翻墙。中共可能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限制那些中共的官员们了解外部的信息,而且把他们时时置于华为的监控之下。所以华为不计成本生产这样的手机,也有可能很大一部分是流向政府机关。”

分析指出,美中之间的科技战无疑会进一步升级,而像苹果、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将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值得进一步关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