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或盜用韓國芯片 美國啟動正式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華為新手機引發全球關注,但最新消息顯示,其新手機使用了SK海力士製造的芯片。另外,美國商務部華為新手機展開調查。

彭博社週五(9月8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已經對華為新手機Mate 60 Pro使用的芯片,展開官方調查。

Mate 60 Pro據信使用的是中芯國際製造的麒麟9000s芯片,該芯片經業界測定後,被認為屬7納米芯片。

但是由於美國早在2020年底就禁止向中芯國際出口極紫外光設備(EUV),中芯國際採用什麼方法,製造的這款7納米芯片,引發外界諸多質疑。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正在試圖獲得關於這款所謂7納米芯片的更多信息,同時強調,面對中共帶來的國安威脅,出口管制只是美國政府的手段之一。

美國政治學專家《政治風險期刊》出版人安德斯‧科爾:「美國的制裁,不允許美國設計的這種級別的芯片,被華為使用。」

與此同時,另一則消息激起了外界對華為新手機的更多質疑。

彭博社週四報導,在對Mate 60 Pro進行「拆解」後發現,其NAND閃存(NAND Flash memory)和LPDDR5內存芯片,都是韓國製造商SK海力士的產品。

週四,SK海力士股價應聲下跌4.7%,顯示市場對該公司可能違反美國制裁感到擔憂。

SK海力士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嚴守美國禁令,與華為早已沒有業務往來;同時將發起內部調查,確認這批手機的內存芯片,是如何被華為取得和使用的。

安德斯‧科爾:「有可能是華為偷來的,我認為現在還不明確。」

而幾乎就在華為推出新手機的同一時間,中共則加大限制中國人使用蘋果等外國品牌的手機。

《華爾街日報》週三(6日)報導,中共當局已下達指示,中央政府機構官員不得將iPhone及其他外國品牌設備帶入辦公室,更不得在工作中使用。

彭博社週四報導,這一禁令可能將擴大至所有國企和政府機構。而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截至2021年,中國國有單位的員工超過5600萬人。

消息一出,引發蘋果公司股價連續兩天大跌。

資深時政分析人士章天亮:「(中共)可能想向他們(政府雇員)強推華為的手機,因為華為手機監控能力非常的強,華為手機就是一個間諜機,你拿著華為手機的話,你說的話全都被人聽到,華為手機也不能裝VPN翻牆。中共可能就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去限制那些中共的官員們了解外部的信息,而且把他們時時置於華為的監控之下。所以華為不計成本生產這樣的手機,也有可能很大一部分是流向政府機關。」

分析指出,美中之間的科技戰無疑會進一步升級,而像蘋果、華為這樣的科技巨頭將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值得進一步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