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夜突然泄洪 港人仅16分钟应对 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香港遭遇罕见大暴雨,深圳泄洪更是殃及香港。港府文件曾指深圳排洪会提前3小时通知香港。但港府9月7日晚11时44分通知市民,深圳16分钟后会排洪,引发港人不满。

港府7日晚上11时44分发出新闻稿称,“香港已获深圳有关当局通知,深圳水库将于明日(8日)零时零分排洪。”并指一些新界地区可能出现水浸情况。

9月8日,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发紧急通告称,经研究决定于8日0时15分开始排洪,流量为70至80立方米/秒。

根据香港保安局2018年10月回应北区区议员有关中国大陆排洪通报机制的提问时表示,根据政府2009年的“天灾应变计划”,深圳当局会在深圳水库决定排洪前3小时知会香港,若事出突然,也会尽早作出通知。

此次港府在深圳泄洪开始前仅16分钟通知市民,让市民措手不及,引发港人不满。

网民表示,“深圳暴雨成灾,邻近的香港也遭受黑雨袭击。深圳水库水位急涨通知泄洪,结果把洪水排到香港去了,香港北区居民此刻和河北涿州人民一个待遇了。”

“大雨来了积水了,水库这时候才想到要泄洪,错误时候泄洪,整个就更严重了。”“在香港、深圳两地水浸最严重的时候,深圳水库仍要排洪,令深圳和香港北区水浸更加严重!”“最大雨的时候,大陆就排洪,即系雪上加霜。”

“香港01”报导,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处处长王常效告诉深视新闻,深圳水库泄洪以后,水就沿着深圳河排到深圳湾再流入大海。

报导指,由港人相继上传至社群媒体如脸书和X平台的惨重灾情图像可知,几乎重现上月初因泄洪保雄安新区而水漫京津冀的惨况,显然并非如王常效所设想流入大海这么简单,以致不满当局只顾保深圳而弃香港的民怨沸腾。

2023年9月8日,香港黄大仙中心商场被洪水淹泡。(宋碧龙/大纪元)
2023年9月8日,香港黄大仙地铁站出口仍灌满洪水。(宋碧龙/大纪元)

香港建筑工程师、时事评论员潘焯鸿在其脸书发文说,海葵残流夜间至清晨袭击香港,香港市区暴雨成灾,地铁、道路相继沦陷,还未知全港商场停车场地库灾情去到什么程度。深圳泄洪、港铁已宣布观塘线局部浸停、九巴龙运亦已公布日间停驶,李家超政府似乎继续睡大觉,刚刚接近8日早上6点才公布停课,并且建议雇员雇主考虑按照八号风球上班安排!

7日晚上11时,香港天文台录得158.1毫米雨量,是香港有气象记录13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直至8日早上10时,天文台仍发出黑色暴雨警告,这也是香港有暴雨警告以来,黑色暴雨讯号持续最长时间的一次。

8日,香港所有学校停课,股票交易所暂停买卖,大部分交通工具暂停营运,全城几近瘫痪。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