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夜突然洩洪 港人僅16分鐘應對 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香港遭遇罕見大暴雨,深圳洩洪更是殃及香港。港府文件曾指深圳排洪會提前3小時通知香港。但港府9月7日晚11時44分通知市民,深圳16分鐘後會排洪,引發港人不滿。

港府7日晚上11時44分發出新聞稿稱,「香港已獲深圳有關當局通知,深圳水庫將於明日(8日)零時零分排洪。」並指一些新界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情況。

9月8日,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辦公室發緊急通告稱,經研究決定於8日0時15分開始排洪,流量為70至80立方米/秒。

根據香港保安局2018年10月回應北區區議員有關中國大陸排洪通報機制的提問時表示,根據政府2009年的「天災應變計劃」,深圳當局會在深圳水庫決定排洪前3小時知會香港,若事出突然,也會儘早作出通知。

此次港府在深圳洩洪開始前僅16分鐘通知市民,讓市民措手不及,引發港人不滿。

網民表示,「深圳暴雨成災,鄰近的香港也遭受黑雨襲擊。深圳水庫水位急漲通知洩洪,結果把洪水排到香港去了,香港北區居民此刻和河北涿州人民一個待遇了。」

「大雨來了積水了,水庫這時候才想到要洩洪,錯誤時候洩洪,整個就更嚴重了。」「在香港、深圳兩地水浸最嚴重的時候,深圳水庫仍要排洪,令深圳和香港北區水浸更加嚴重!」「最大雨的時候,大陸就排洪,即係雪上加霜。」

「香港01」報導,深圳市應急管理局防災減災處處長王常效告訴深視新聞,深圳水庫洩洪以後,水就沿著深圳河排到深圳灣再流入大海。

報導指,由港人相繼上傳至社群媒體如臉書和X平台的慘重災情圖像可知,幾乎重現上月初因洩洪保雄安新區而水漫京津冀的慘況,顯然並非如王常效所設想流入大海這麼簡單,以致不滿當局只顧保深圳而棄香港的民怨沸騰。

2023年9月8日,香港黃大仙中心商場被洪水淹泡。(宋碧龍/大紀元)
2023年9月8日,香港黃大仙地鐵站出口仍灌滿洪水。(宋碧龍/大紀元)

香港建築工程師、時事評論員潘焯鴻在其臉書發文說,海葵殘流夜間至清晨襲擊香港,香港市區暴雨成災,地鐵、道路相繼淪陷,還未知全港商場停車場地庫災情去到什麼程度。深圳洩洪、港鐵已宣布觀塘綫局部浸停、九巴龍運亦已公布日間停駛,李家超政府似乎繼續睡大覺,剛剛接近8日早上6點才公布停課,並且建議雇員雇主考慮按照八號風球上班安排!

7日晚上11時,香港天文台錄得158.1毫米雨量,是香港有氣象記錄139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直至8日早上10時,天文台仍發出黑色暴雨警告,這也是香港有暴雨警告以來,黑色暴雨訊號持續最長時間的一次。

8日,香港所有學校停課,股票交易所暫停買賣,大部分交通工具暫停營運,全城幾近癱瘓。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