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谢中之:FBI曾向我打听被捕侨领梁利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中共统战部旗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波士顿地区会长梁利堂(Litang Liang),今年5月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他被控涉嫌非法充当中共代理人,监控反共人士。美国前麻州捷运署(MBTA)总监谢中之透露,FBI曾向他打听梁利堂的情况。

64岁的美籍华人梁利堂,除了是波士顿地区和统会的共同会长,还担任过美中文化协会书记、美国中餐联盟副主席、波士顿梁氏宗亲会代表等。5月9日,梁利堂被逮捕。

根据麻州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书,梁利堂在2018年至2022年间充当中共代理人,向北京提供反共异见人士的照片和信息,组织针对民主人士的反抗议活动,并向中共提供潜在的招募人员名单。

担任波士顿纽英崙中华公所董事的前麻州捷运署总监谢中之表示,FBI曾到他家里,拿出几个人的照片,询问他是否认识,其中就有梁利堂。

前麻州捷运署(MBTA)总监谢中之:“我认识他,波士顿的纽英崙中华公所,他是董事,我也是董事。还有几个,我都认识,我就记得他们全都是亲共的。‘他做过什么?’我说他就好像是中共代理人一样。”

起诉书提到,在2019年8月18日波士顿声援香港抗议的集会中,梁利堂拍下参与者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中共官员。他还帮助组织了针对这次集会的反抗议活动,期间将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递给反抗议者。

谢中之透露,也正因为这次活动,很多亲共社团邀请梁利堂成为座上宾。

谢中之:“一个组织者叫许颖婷,因为示威完了以后,给人家跟踪,恐吓。所以(警察)就问我情况,我说我知道许颖婷,我跟她一起去示威的。然后还谈其它侨社的活动。”

起诉书指出,梁利堂与中共驻美高级外交官、公安部和统战部都有联系。他也曾访华,出席中共建政70周年活动等。

谢中之表示,梁利堂初到波士顿时,曾和他有过一次对话。

谢中之:“我说他是共产党,他说他不是。我说你不是,你在大陆干什么的?你本来就是大陆的干部,你出来你不是共产党,我就不相信。我在你面前说打倒共产党,你敢说吗?他就不敢说,往后就没有跟我讲了,我也不跟他讲话了。”

谢中之说,梁利堂曾把他的名字写进黑名单,报告给中领馆。这些中共代理人不仅替中共收集信息、偷资料,还收买政客。自己也曾被试图收买。

谢中之:“每年六四,我都跟一些朋友一起搞六四的悼念活动,过去三十多年我都是这样做的。当中有人就跟我讲过,哎呀你不要搞了,我帮你做生意了,你不要干这个事情了。”

梁利堂被捕,让许多人拍手称快,也让许多人心惊胆颤。

2019年组织声援香港抗议运动的许颖婷(Frances Hui)对媒体表示:中共需要小心了。她特别提到了梁利堂案,还有4月份FBI对纽约秘密警察基地的逮捕行动。

不过,谢中之认为,美国政府还得加大抓捕中共代理人的力度。他举例,四、五年前,波士顿唐人街的公共电灯处开始悬挂很多五星红旗,搞得像共匪沦陷区。自己和几个朋友早就向市政府投诉,但一直到最近市政府才采取行动。

谢中之:“上一两个月,波士顿市政府发现他们非法的,没有申请的,没有批准的,把那些中共五星贼旗挂在公共的电灯处上,找那些负责人,没人敢出来承认,市政府就把它拆掉。”

谢中之劝诫来到美国的中国人,要爱惜自由。他说,跟中共有来往的,都没有好下场。

谢中之:“你还去亲共舔共的话呢,为共产党当奴才,他结果是受害者自己。还有呢,有人在我面前说法轮功怎么样怎么样。我说,法轮功害过你吗?他说不能说,他们只说法轮功反对政府。那么你在美国,你还在(替)中共当奴才,替他们宣传,你就没人相信你了。”

FBI局长五年前就曾公开表示,抓中共间谍是美国 “反情报的首要任务”。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