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重创福建多人遇难 预警滞后天灾变人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首先来关注中国南方的洪灾。9月5日,台风“海葵”,先后登陆福建和广东,带来特大暴雨,多地严重淹水,超过11万人被疏散。

第11号台风“海葵”于9月5日清晨以热带风暴先后在福建东山和广东饶平沿海登陆,登陆之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虽然中心位于广东,但是“海葵”的偏东气流覆盖了福建,加上冷空气影响,使得福建多地出现特大暴雨,降雨量最高的地方更是达到了600多毫米。

洪水灌入市区,不少家具、车辆被冲走。据中共官媒报导,福州市一辆载有9名人员的消防车在执勤时被洪水冲走,2名消防员遇难。

而民间消息则显示,遇难的不只消防员,还有普通民众。

福州市民雷先生:“道路上有很多都淹到街道了,很多家庭,尤其是仓山区那块跟福清那块更为严重,住房都淹到肚脐这么深,有一米多了。这次的暴雨造成了一些列车都已经停运了,交通瘫痪得比较严重。有一些村庄发生山体滑坡,有老人遇难,或者被埋这样子。”

据官媒报导,福州、泉州两个机场的多数航班被取消,地方政府关闭了旅游景点和公园,港口航运也被迫暂停。

当地民众指出,排水系统不畅通,加上预警滞后,让天灾变成了人祸。

雷先生:“他们预警是滞后了起码是三个小时以上,七八点就开始下暴雨了,但11点多才收到这个简讯息,就严重滞后。受到的灾害比较多的,一个是仓山区、晋安区,然后福清市,主要的原因是城市的排水系统亟待改进。暴雨下来,怎么可能一下子一会儿功夫全部都淹满了,就是它整个底下不会通,就往街面上冒出来了,直接往外冒,排水系统不畅通。”

上周,台风“苏拉”刚刚侵袭了广东、福建两省,“海葵”又接踵而至,实际损失难以估计。

为避免真实灾情泄露,中共当局再次启动严厉的审查机制,有网民发帖称,很多直播福州水灾的社交账号被关停,还有网民留言“水灾已被动态清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