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重創福建多人遇難 預警滯後天災變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首先來關注中國南方的洪災。9月5日,颱風「海葵」,先後登陸福建和廣東,帶來特大暴雨,多地嚴重淹水,超過11萬人被疏散。

第11號颱風「海葵」於9月5日清晨以熱帶風暴先後在福建東山和廣東饒平沿海登陸,登陸之後減弱為熱帶低壓。

雖然中心位於廣東,但是「海葵」的偏東氣流覆蓋了福建,加上冷空氣影響,使得福建多地出現特大暴雨,降雨量最高的地方更是達到了600多毫米。

洪水灌入市區,不少家具、車輛被沖走。據中共官媒報導,福州市一輛載有9名人員的消防車在執勤時被洪水沖走,2名消防員遇難。

而民間消息則顯示,遇難的不只消防員,還有普通民眾。

福州市民雷先生:「道路上有很多都淹到街道了,很多家庭,尤其是倉山區那塊跟福清那塊更為嚴重,住房都淹到肚臍這麼深,有一米多了。這次的暴雨造成了一些列車都已經停運了,交通癱瘓得比較嚴重。有一些村莊發生山體滑坡,有老人遇難,或者被埋這樣子。」

據官媒報導,福州、泉州兩個機場的多數航班被取消,地方政府關閉了旅遊景點和公園,港口航運也被迫暫停。

當地民眾指出,排水系統不暢通,加上預警滯後,讓天災變成了人禍。

雷先生:「他們預警是滯後了起碼是三個小時以上,七八點就開始下暴雨了,但11點多才收到這個簡訊息,就嚴重滯後。受到的災害比較多的,一個是倉山區、晉安區,然後福清市,主要的原因是城市的排水系統亟待改進。暴雨下來,怎麼可能一下子一會兒功夫全部都淹滿了,就是它整個底下不會通,就往街面上冒出來了,直接往外冒,排水系統不暢通。」

上週,颱風「蘇拉」剛剛侵襲了廣東、福建兩省,「海葵」又接踵而至,實際損失難以估計。

為避免真實災情洩露,中共當局再次啟動嚴厲的審查機制,有網民發帖稱,很多直播福州水災的社交帳號被關停,還有網民留言「水災已被動態清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