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习“格格”?习近平肩头女孩大起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6日(星期三)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家没了!福建沦为洪灾区,当局禁播灾情;习“格格”?习近平肩头女孩大起底;罚千万!知网“侵犯隐私”?揭狠罚原因;谁在伤害民族感情?大陆学者群呛中共新政;消费降级!茅台咖啡赶上“好”时候 。

首先来看福建洪灾

福建房屋塌街头现尸体 洪灾直播被禁

福建民众:“倒了倒了倒了,又倒了一栋,又倒了一栋,这是谁的房子?哎呀!哎呀妈呀!”

台风“海葵”登录中国后,所到之处一片狼籍。上游新闻报导,福建福州市居民指出,这次是迄今最严重的一次受灾。

《福州日报》6日消息,福州公交、地铁,全线停运,全城停工、停课。

中共央媒6日消息,福州全市420座水库中,有49座超过汛限水位。城区有80余处积水,严重受淹小区63个,路面最大淹没水深为1.4米。

截止6日早上,受灾乡镇147个,总体受灾人员5.1万人,紧急转移人口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5亿元人民币。不过中共一向数据造假,真实的受灾情况可能更严重。

一个视频中,夜色中大水湍急,一辆还开着车灯的银色轿车被大水冲下,疑似连人带车被冲走。另一个视频中,宽阔的街道化为河道,一辆电动车和一具男性尸体倒在水中。

然而,当局又开始想办法“摀嘴”。有人发帖爆料说,很多直播福州水灾的社交账号被关停。有人斥责中共的极权统治说,“匪治社会,匪祸连连”。

疑似习近平父女“自拍照”神秘账号引猜测

近日,在前身为推特的社交平台X上,有两个账号火了。先来看一张照片。

5日,一个账号“My moment”,发出一张和习近平合照的“父女自拍照”。照片中,中共党魁习近平一脸堆笑,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个大大的笑脸,遮挡住了面容,疑似是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不过本台无法独立核实。

这个账号的开设时间是2013年4月,但是很长时间没有活动,从2019年起比较活跃。内容有许多习近平在中南海接见外国领导人、出访和国内考察的视频和近距照片,有些照片官方从未公布,也有他和李强早年的合照。还发表过大量调侃台湾大选的言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发文的推主不一般。

唐靖远:“虽然不能确定是否是习明泽本人,但这个发推人的身份也不一般。”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也在节目中分析发推文有三重目的。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捧习,它稍微带有一点家庭成员的味道,但是不浓;第二个是贬台,就是用各种方式贬台,贬得不是说民进党、国民党,它是普遍贬;第三个就是卖萌,这个多少有一点,它想建立亲和形象的一种方式。”

除了这个账号之外,还有一个网名为“Xi’s Moments”(习的时刻)的账号。有趣的是,湖北省政府微博账号“湖北发布”,4日发消息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海外官方推特,转载了湖北发布的原创影片《武汉空轨线试车像科幻小说场景一样》” ,随后却删除了。美国之音6日报导认为,这个账号是一个中共官媒、英文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旗下的宣传项目,目的是推广习近平的言论。然而,这个账号现在也禁止评论。遭到网友嘲讽为“禁评”。

“知网”遭罚款千万 中共收紧学术自由

6日,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通报称,中国最大学术资料库“知网”(CNKI),违法处理个人信息,被罚款人民币5000万元。

至少从去年开始,当局就收紧了知网开放程度。中共网信办去年6月宣称,正在调查知网,理由是所谓的“预防与数据和国家安全有关的风险”。

中国知网是学者们研究中国、中共的重要工具,但不少现象表明,当局正在削减外界的访问权限。例如,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德国数据库提供商“CrossAsia”,3月份被暂停访问了知网4种类型的数据库,内容包含中国人口普查、学位论文、统计年鉴和会议记录。

这加深外界的担忧,随着中共收紧数据安全,对中国的客观研究,将变得更加困难。即使知网重新上线,尤其是科学和技术这样的敏感研究领域,也会受到审查。

中共拟罚“伤害中华民族感情” 大陆学者反对

8月底,中共官方拟将所谓的“伤害中华民族感情”行为,列入拘留、处罚的范围内。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9月30日截止,这遭到了几名中国大陆学者的公开反对。

北京清华大学刑法学教授劳东燕在微博中表示:所谓的“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是内涵极为模糊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将它作为法律处罚标准,必然有过于模糊问题,容易扩张成任意的行政处罚。她还强调,处罚标准模糊,势必导致选择性执法,出现滥权现象,激化警民矛盾。 (中共)国家权力直接干预公民个人日常穿着,明显有过度干预之嫌。可能会刺激极端民族主义,恶化公共领域舆论环境。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也持批评态度。他在微博中指出,所谓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感情”,由谁确认、按什么程序确认,这都是几乎无法遵循法治原则的问题。

中国消费降级 瑞幸茅台咖啡爆红

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瑞幸,与茅台酒联合推出“酱香拿铁”,4日开卖第一天,收益突破1亿人民币,到现在依然生意火爆。许多网友晒出酱香拿铁的照片,并开玩笑说,“这是人生的第一口茅台”。

一杯酱香拿铁价格19元人民币。根据商家介绍,添加了53度的贵州茅台酒。而通常一瓶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一般在2000到3000元人民币。因此对于年轻人而言,上千元的茅台喝不起,就买一杯“茅台咖啡”发个朋友圈,用19块钱买来上千块的体验。这引起了中国民众消费降级的讨论。

陆媒南风窗指出,60元的茅台冰淇淋、29元的茅台雪糕、19元的茅台咖啡,让“第一口的茅台”的门槛越来越低,满足了很多中国人消费降级的需要。

青年制片人死因不明 曾多次发博涉新冠

5日,年仅30岁的青年制片人梁亚斌,在北京去世。曾参与制作《理想之城》《少年江湖物语》等影视作品。他的治丧小组6日发布一篇长篇讣告,然而讣告中却只字未提他的去世原因,引起民众的好奇和猜测。他生前曾多次发与新冠有关的微博,内容是预防和治疗新冠的个人观点。近期中国频发“三阳”、“四阳”,这难免让人怀疑,他的去世是否与感染新冠相关。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