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習「格格」?習近平肩頭女孩大起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6日(星期三)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家沒了!福建淪為洪災區,當局禁播災情;習「格格」?習近平肩頭女孩大起底;罰千萬!知網「侵犯隱私」?揭狠罰原因;誰在傷害民族感情?大陸學者群嗆中共新政;消費降級!茅台咖啡趕上「好」時候 。

首先來看福建洪災

福建房屋塌街頭現屍體 洪災直播被禁

福建民眾:「倒了倒了倒了,又倒了一棟,又倒了一棟,這是誰的房子?哎呀!哎呀媽呀!」

颱風「海葵」登錄中國後,所到之處一片狼籍。上游新聞報導,福建福州市居民指出,這次是迄今最嚴重的一次受災。

《福州日報》6日消息,福州公交、地鐵,全線停運,全城停工、停課。

中共央媒6日消息,福州全市420座水庫中,有49座超過汛限水位。城區有80餘處積水,嚴重受淹小區63個,路面最大淹沒水深為1.4米。

截止6日早上,受災鄉鎮147個,總體受災人員5.1萬人,緊急轉移人口3.6萬人。直接經濟損失5.5億元人民幣。不過中共一向數據造假,真實的受災情況可能更嚴重。

一個視頻中,夜色中大水湍急,一輛還開著車燈的銀色轎車被大水沖下,疑似連人帶車被沖走。另一個視頻中,寬闊的街道化為河道,一輛電動車和一具男性屍體倒在水中。

然而,當局又開始想辦法「摀嘴」。有人發帖爆料說,很多直播福州水災的社交賬號被關停。有人斥責中共的極權統治說,「匪治社會,匪禍連連」。

疑似習近平父女「自拍照」神祕帳號引猜測

近日,在前身為推特的社交平台X上,有兩個帳號火了。先來看一張照片。

5日,一個賬號「My moment」,發出一張和習近平合照的「父女自拍照」。照片中,中共黨魁習近平一臉堆笑,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個大大的笑臉,遮擋住了面容,疑似是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不過本台無法獨立核實。

這個賬號的開設時間是2013年4月,但是很長時間沒有活動,從2019年起比較活躍。內容有許多習近平在中南海接見外國領導人、出訪和國內考察的視頻和近距照片,有些照片官方從未公布,也有他和李強早年的合照。還發表過大量調侃台灣大選的言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發文的推主不一般。

唐靖遠:「雖然不能確定是否是習明澤本人,但這個發推人的身分也不一般。」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也在節目中分析發推文有三重目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捧習,它稍微帶有一點家庭成員的味道,但是不濃;第二個是貶台,就是用各種方式貶台,貶得不是說民進黨、國民黨,它是普遍貶;第三個就是賣萌,這個多少有一點,它想建立親和形象的一種方式。」

除了這個帳號之外,還有一個網名為「Xi’s Moments」(習的時刻)的賬號。有趣的是,湖北省政府微博賬號「湖北發布」,4日發消息稱「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海外官方推特,轉載了湖北發布的原創影片《武漢空軌線試車像科幻小說場景一樣》」 ,隨後卻刪除了。美國之音6日報導認為,這個帳號是一個中共官媒、英文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旗下的宣傳項目,目的是推廣習近平的言論。然而,這個帳號現在也禁止評論。遭到網友嘲諷為「禁評」。

「知網」遭罰款千萬 中共收緊學術自由

6日,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通報稱,中國最大學術資料庫「知網」(CNKI),違法處理個人信息,被罰款人民幣5000萬元。

至少從去年開始,當局就收緊了知網開放程度。中共網信辦去年6月宣稱,正在調查知網,理由是所謂的「預防與數據和國家安全有關的風險」。

中國知網是學者們研究中國、中共的重要工具,但不少現象表明,當局正在削減外界的訪問權限。例如,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德國數據庫提供商「CrossAsia」,3月份被暫停訪問了知網4種類型的數據庫,內容包含中國人口普查、學位論文、統計年鑑和會議記錄。

這加深外界的擔憂,隨著中共收緊數據安全,對中國的客觀研究,將變得更加困難。即使知網重新上線,尤其是科學和技術這樣的敏感研究領域,也會受到審查。

中共擬罰「傷害中華民族感情」 大陸學者反對

8月底,中共官方擬將所謂的「傷害中華民族感情」行為,列入拘留、處罰的範圍內。目前正在公開徵求意見,9月30日截止,這遭到了幾名中國大陸學者的公開反對。

北京清華大學刑法學教授勞東燕在微博中表示:所謂的「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是內涵極為模糊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將它作為法律處罰標準,必然有過於模糊問題,容易擴張成任意的行政處罰。她還強調,處罰標準模糊,勢必導致選擇性執法,出現濫權現象,激化警民矛盾。 (中共)國家權力直接干預公民個人日常穿著,明顯有過度干預之嫌。可能會刺激極端民族主義,惡化公共領域輿論環境。

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也持批評態度。他在微博中指出,所謂的「中華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感情」,由誰確認、按什麼程序確認,這都是幾乎無法遵循法治原則的問題。

中國消費降級 瑞幸茅台咖啡爆紅

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瑞幸,與茅台酒聯合推出「醬香拿鐵」,4日開賣第一天,收益突破1億人民幣,到現在依然生意火爆。許多網友曬出醬香拿鐵的照片,並開玩笑說,「這是人生的第一口茅台」。

一杯醬香拿鐵價格19元人民幣。根據商家介紹,添加了53度的貴州茅台酒。而通常一瓶500毫升的53度飛天茅台,一般在2000到3000元人民幣。因此對於年輕人而言,上千元的茅台喝不起,就買一杯「茅台咖啡」發個朋友圈,用19塊錢買來上千塊的體驗。這引起了中國民眾消費降級的討論。

陸媒南風窗指出,60元的茅台冰淇淋、29元的茅台雪糕、19元的茅台咖啡,讓「第一口的茅台」的門檻越來越低,滿足了很多中國人消費降級的需要。

青年製片人死因不明 曾多次發博涉新冠

5日,年僅30歲的青年製片人梁亞斌,在北京去世。曾參與製作《理想之城》《少年江湖物語》等影視作品。他的治喪小組6日發布一篇長篇訃告,然而訃告中卻隻字未提他的去世原因,引起民眾的好奇和猜測。他生前曾多次發與新冠有關的微博,內容是預防和治療新冠的個人觀點。近期中國頻發「三陽」、「四陽」,這難免讓人懷疑,他的去世是否與感染新冠相關。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