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动荡 北戴河期间习近平遭党内元老们指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缺席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引发国际关注。《日本经济新闻》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近日表示,习近平缺席G20,暗示中共政局动荡,并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在上个月举行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受到中共党内元老前所未有的指责。

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说,尽管北戴河会议的内容从未被正式公开,但今年的这场闭门会谈细节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这次北戴河会议是在没有党内最具影响力元老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已于去年11月死亡,习近平的前任、现年80岁的胡锦涛自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上被粗鲁地“护送”出人民大会堂以来,很少露面。

中泽克二说,尽管这些人的缺席可能有助于为习近平营造出一个理想局面,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中国经济正以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衰退。房地产行业一蹶不振,青年失业率严重恶化,以至于中共政府停止公布相关数据。

此外,中共火箭军两名高层被清洗后,军队陷入混乱。同一个月,中共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但原因不明,直到今天,外界仍在猜测此事。

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元老已先召开了他们的会议,总结他们的意见,然后派几人参加北戴河会议,并传达给现任领导人。

所传达信息的要旨是,如果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持续下去,而不采取任何有效的应对措施,党可能会失去对公众的影响力,对其统治构成威胁。

元老们称,“我们不能再有更多的动荡了。”

在受到元老们出乎意料的挑战后,习近平与他提拔到要职的亲信们聚在一起。根据已经传出的信息,习近平对亲信们发泄了自己的不满,并将矛头指向了他的三位前任——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

据信,习近平说道:“前三任领导人留下的所有问题都压在了我的肩上。过去十年我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但仍然没有解决。难道罪责在我吗?”

习近平的这种发泄让习的助手们吓得哆嗦,尤其是党内二号人物中共总理李强。李强所领导的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巨大阻力。

中泽克二表示,习近平决定不参加即将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很可能是为了避免丢面子。G20有可能讨论中国经济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习近平核心圈可能得出的结论是,让负责中国经济的李强前往印度应对这些问题。

在缺席G20峰会之前,习近平的另一次缺席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8月下旬,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不久,习近平在南非金砖峰会期间,意外缺席了一个重要的商业论坛。

这一事件令中国问题专家直呼不太对劲,因为习近平当时早已抵达南非。一种看法是,习近平没有出席这个论坛,因为担心他可能会被直接问到有关中国经济表现不佳的问题。

中泽克二说,习近平缺席G20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关系似乎无法很快取得突破。

但就在北戴河会议结束的几天后,中共前总理李克强自今年3月份退休以来首次公开露面,笑容满面的出现在敦煌莫高窟。现场都有民众高声喊“总理好”。

李克强露面的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随后被删除。中泽克二说,这一事件具有像征意义。李克强仍然是一位受欢迎的政治人物。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