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動盪 北戴河期間習近平遭黨內元老們指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缺席即將召開的G20峰會,引發國際關注。《日本經濟新聞》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近日表示,習近平缺席G20,暗示中共政局動盪,並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在上個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受到中共黨內元老前所未有的指責。

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說,儘管北戴河會議的內容從未被正式公開,但今年的這場閉門會談細節已經開始浮出水面。

這次北戴河會議是在沒有黨內最具影響力元老出席的情況下舉行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已於去年11月死亡,習近平的前任、現年80歲的胡錦濤自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上被粗魯地「護送」出人民大會堂以來,很少露面。

中澤克二說,儘管這些人的缺席可能有助於為習近平營造出一個理想局面,但事情並沒那麼簡單。

中國經濟正以自「改革開放」以來從未見過的速度衰退。房地產行業一蹶不振,青年失業率嚴重惡化,以至於中共政府停止公布相關數據。

此外,中共火箭軍兩名高層被清洗後,軍隊陷入混亂。同一個月,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但原因不明,直到今天,外界仍在猜測此事。

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元老已先召開了他們的會議,總結他們的意見,然後派幾人參加北戴河會議,並傳達給現任領導人。

所傳達信息的要旨是,如果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動盪持續下去,而不採取任何有效的應對措施,黨可能會失去對公眾的影響力,對其統治構成威脅。

元老們稱,「我們不能再有更多的動盪了。」

在受到元老們出乎意料的挑戰後,習近平與他提拔到要職的親信們聚在一起。根據已經傳出的信息,習近平對親信們發洩了自己的不滿,並將矛頭指向了他的三位前任——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

據信,習近平說道:「前三任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壓在了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仍然沒有解決。難道罪責在我嗎?」

習近平的這種發洩讓習的助手們嚇得哆嗦,尤其是黨內二號人物中共總理李強。李強所領導的中國經濟正面臨著巨大阻力。

中澤克二表示,習近平決定不參加即將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面子。G20有可能討論中國經濟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習近平核心圈可能得出的結論是,讓負責中國經濟的李強前往印度應對這些問題。

在缺席G20峰會之前,習近平的另一次缺席也引發了外界的關注。8月下旬,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不久,習近平在南非金磚峰會期間,意外缺席了一個重要的商業論壇。

這一事件令中國問題專家直呼不太對勁,因為習近平當時早已抵達南非。一種看法是,習近平沒有出席這個論壇,因為擔心他可能會被直接問到有關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的問題。

中澤克二說,習近平缺席G20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似乎無法很快取得突破。

但就在北戴河會議結束的幾天后,中共前總理李克強自今年3月份退休以來首次公開露面,笑容滿面的出現在敦煌莫高窟。現場都有民眾高聲喊「總理好」。

李克強露面的視頻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隨後被刪除。中澤克二說,這一事件具有像徵意義。李克強仍然是一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