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涉日本假消息泛滥 首相也“被中毒送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党媒和网军编造大量假消息。日本前官员“喝核废水死亡”逼出本人出面辟谣,现首相岸田文雄也被谣传“吃福岛海鲜中毒送医”。

为证明福岛核处理水的安全性,岸田文雄8月30日在首相官邸,与部分阁员品尝用福岛水产品制作的工作午餐。31日又前往东京一个市场吃福岛章鱼。

随后,中国网路上便出现“岸田吃过福岛食品后送医急救”的消息。一些自媒体甚至宣称“岸田吃完福岛海鲜不到一个小时,就身体不适送医”云云。消息还搭配一张所谓“岸田躺在担架上”的照片,声称“紧急送医的时候,为了不让人知道他(岸田)吃了福岛海鲜,他还特地被盖住了头”。

不过,消息配发的照片,其实是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后送医的照片。

在大陆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可发现大量有关“岸田吃福岛海鲜送医”的消息。许多标题还标注了所谓“日媒爆料”,但文中都没有说明“日媒爆料”的来源。

在谷歌上用日文和英文搜索,都找不到相关消息。

大陆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质疑消息真实性,指出在新闻自由的日本,首相身体不适住院这种大事不可能没有报导。不过,理性网民的质疑并未阻碍该消息在中国网络上到处传播。

另外,大陆网络上还出现“岸田吃福岛海鲜遭网暴”的信息,并一度登上新闻热搜榜。但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有关福岛核处理水排海,日本网路上的正反意见始终存在,并未出现太过明显的消长,更不存在“岸田被网暴”的情况。

除了“岸田送医”,中国网络上还热传2011年喝下核处理水的日本前政务次长园田康博已“全身溃烂患癌死亡”的消息。园田康博9月2日通过日本共同社辟谣,表明自己现在一切安好。

在此之前,中共央视旗下自媒体“玉渊潭天”还曾放出一张所谓“日本为核污染水排海投入了700亿日圆公关费”的图表,声称消息来自日本广播协会NHK。

但根据NHK的报导,这一700亿日元(约4.76亿美元)的费用只是日本外务省为下一财政年提出的预算的一部分,尚未被投入使用。日本时事通讯社称, 这700亿日元的预算将被用来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虚假信息。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