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将举行 台湾提请勿屈服于北京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1日讯】下周,联合国第78届大会即将在纽约召开,中华民国政府呼吁联合国不要屈服于北京压力将中华民国排除在外,修正对联大2758号决议的错误诠释,恢复中华民国国际地位。

8月29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在记者会上说,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一事提出四项诉求,希望联合国解决台湾人民持续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的问题。

中华民国外交部政务次长田光中介绍,四项诉求包括,1)联合国应修正错误诠释2758号决议致2300万中华民国公民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的情形;2)联合国应立即“匡正”不当剥夺中华民国公民人及媒体进入联合国参访、出席或采访会议与活动的权利;3)联合国应积极维护台海及邻近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4)联合国应接纳中华民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相关会议、机制与活动。

中华民国外交部强调,1971年的2758号决议与台湾无关,“也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

联合国大会1971年10月通过第2758号决议,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决议并未提及台湾,也没有提及台湾的正式名称——中华民国。

田光中说,联合国体系长期屈服于中共压力,持续错误解释2758号决议,这是中华民国不当被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的主要原因。

他说,两岸互不隶属是台海的客观现状,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只有在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和时任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的庄宛桦(Jessica Drun)在2022年3月24日发表一份报告,详细阐述和分析了中共政权如何以扭曲联大2758号决议来限制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参与。

专家:中共错误解释第2758号决议

报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其“一个中国”原则重新解释联合国第2758 号决议,并传播联合国成员国根据该决议赞同台湾是其一部分的谬论。

但是,根据正式历史记录和会议记录以及当时提出供大会审议的决议,在1971年通过决议时,各国只是想把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席位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共政权当时也明白该决议并未包含台湾是它的一部分的结论。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也称,如果第2758号决议获得通过,“台湾的地位尚未决定”。

报告说,北京当时在决议通过时也没有拒绝。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占据了“中国”的席位后,才开始利用自己的地位在联合国层面宣传台湾是其一部分的立场。

报告指出,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台湾的民主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大了改写台湾在联合国地位的努力。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其“一个中国”的原则“国际化”,并将其与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混为一谈,这是对该文件初衷的修正主义转变。

报告还揭示,北京与联合国机构签署秘密协议、限制台湾进入联合国及其设施,还在联合国各级工作人员中安插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成功地在联合国内进一步制度化和正常化其对台湾的立场。

例如 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签署谅解备忘录 (MOU)。将中华民国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之外。

中共政权还试图将其对台湾命名法的观点强加于联合国,错误地宣称其“一个中国”原则是普遍接受的准则。还通过施加经济压力来让其他国家支持它的立场。

报告说,中国(中共)在联合国限制台湾的努力对国际治理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因为它表明一个成员国的国家利益优先于国际社会的利益。如台湾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被排除在全球卫生辩论之外的破坏性的例子。

报告还列出中国(中共)如何迫使联合国机构接受其一中原则立场的前后比较截图、中国(中共)为此与联合国机构达成协议的秘密备忘录,以及美国在2007年提出9点反驳意见、不接受联合国秘书处描述台湾是中国一省的“非正式文件”内容。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