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年流行“反向消费” 分析:挣钱太难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中国经济低迷,当局不断推出刺激消费的措施,但年轻人却流行“反向消费”,精打细算的过日子。分析认为,在不断飙升的失业率下,年轻人挣钱太难,不敢消费。

近期,“反向消费”成中国大陆热词。过去追求时尚的年轻人,现在流行购买打折商品、二手商品,使用共享服务以租代买,少吃甚至不吃零食,节衣缩食过日子。

时事评论家遇罗文:“这种现象说明失业的人太多了。所以呢,你现在光强调消费,可是在工资这方面反而我挣不来了,给我失业了就没工资了,或者降了薪了,那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不能说我单纯地说,刺激消费就消费了,那得看我手里有没有钱,我才能消费。所以这是中共的荒唐的这么一种说法。”

时事评论家遇罗文分析,这种现象背后是无声的抗议,让人心酸,或促使年轻人反思。

遇罗文:“对于中国这个市场低迷,好多工厂都倒闭,商店关门,就这种情况,中共实际上没有什么好办法。当然了,如果你让他失业了,他就该想了,谁造成我失业?是日本人吗?并不是日本人,所以它就能够反思。那这时人就想到了,如果想让我们生活好,我们一定要追求民主、自由,谁阻碍,那我们就推翻它。如果一旦大家都理性的时候,这局面就有可能改变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张丹丹曾刊文指出,今年3月份大陆青年实际失业率高达46.5%。而中共宣布,从今年8月起,暂停发布青年失业率数据。

昆明女青年温静表示,她周围的年轻人普遍工资低,入不敷出,只能选择躺平。

昆明女青年温静:“这是这种大环境造成的。大家手头上都没钱,像很多人,反正我什么都不做了。既不努力地去工作,也不结婚,反正努力了我也得不到。说难听一点就是躺平。昆明这边的工资水平啊,像我周围这些人,还有以前一些同事、朋友,三四千的话,一个月基本剩不下来。租个房子,吃吃饭,随便一两个聚会就没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