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青年流行「反向消費」 分析:掙錢太難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9日訊】中國經濟低迷,當局不斷推出刺激消費的措施,但年輕人卻流行「反向消費」,精打細算的過日子。分析認為,在不斷飆升的失業率下,年輕人掙錢太難,不敢消費。

近期,「反向消費」成中國大陸熱詞。過去追求時尚的年輕人,現在流行購買打折商品、二手商品,使用共享服務以租代買,少吃甚至不吃零食,節衣縮食過日子。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這種現象說明失業的人太多了。所以呢,你現在光強調消費,可是在工資這方面反而我掙不來了,給我失業了就沒工資了,或者降了薪了,那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不能說我單純地說,刺激消費就消費了,那得看我手裡有沒有錢,我才能消費。所以這是中共的荒唐的這麼一種說法。」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分析,這種現象背後是無聲的抗議,讓人心酸,或促使年輕人反思。

遇羅文:「對於中國這個市場低迷,好多工廠都倒閉,商店關門,就這種情況,中共實際上沒有什麼好辦法。當然了,如果你讓他失業了,他就該想了,誰造成我失業?是日本人嗎?並不是日本人,所以它就能夠反思。那這時人就想到了,如果想讓我們生活好,我們一定要追求民主、自由,誰阻礙,那我們就推翻它。如果一旦大家都理性的時候,這局面就有可能改變了。」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教授張丹丹曾刊文指出,今年3月份大陸青年實際失業率高達46.5%。而中共宣布,從今年8月起,暫停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昆明女青年溫靜表示,她周圍的年輕人普遍工資低,入不敷出,只能選擇躺平。

昆明女青年溫靜:「這是這種大環境造成的。大家手頭上都沒錢,像很多人,反正我什麼都不做了。既不努力地去工作,也不結婚,反正努力了我也得不到。說難聽一點就是躺平。昆明這邊的工資水平啊,像我周圍這些人,還有以前一些同事、朋友,三四千的話,一個月基本剩不下來。租個房子,吃吃飯,隨便一兩個聚會就沒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