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日本核废水排放的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7日讯】当地时间8月24日,日本把储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经过处理的废水排放太平洋,由于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起大规模核废水排放,在全球引起激辩。致力于维护全球核安全与核安保的独立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表声明。

声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现场专家证实,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24日开始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的 ALPS 处理水排入大海。原子能机构小组出席对排放进行了监测并进行了评估。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 )表示,“原子能机构专家在现场充当国际社会的眼睛,确保排放按照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按计划进行。”“我们的存在,有助于建立必要的信心,确保这一过程以安全和透明的方式进行。”

在日本政府22日宣布计划8月24日开始排放后,作为监测的附加程序,IAEA专家于本周获取了首批稀释水样品。

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现场分析证实,排放的稀释水中的氚浓度远低于每升1500克勒尔(becquerels)的运行限值。

在排水期间,IAEA专家会一直派员在现场,这与总干事格罗西对原子能机构在处理后的水排放之前、期间和之后与日本合作的承诺一致。

此外,IAEA在24日还推出一个网页,提供来自日本有关水排放的实时数据。所提供的数据包括水流量、辐射监测数据以及稀释后的氚浓度。

与此同时,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传输排放过程中各个点的数据。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在传输经过 ALPS 处理的水受控排放到大海的各个点的数据。(图片来源:A. Vargas/原子能机构)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发生后,熔毁的核反应堆必须时时刻刻用海水冷却,多年来,福岛核电站已经积压了13.43亿立方米的核废水(ALPS),装在1046个巨大的容器中,急需排放以为今后新产生的污水腾出空间。

2021年4月,日本政府宣布,在获得国内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将ALPS处理水排放到核电站周围的海域。

之后,日本政府请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技术援助,以监测和审查与 ALPS 处理水排放相关的计划和行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工作组由来自原子能机构各部门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马绍尔群岛、韩国、俄罗斯联邦、英国、美国和越南等11名具有不同背景的国际知名专家组成。

7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了一份关于 FDNPS 经 ALPS 处理水安全审查的综合报告,结论是,日本排放经过ALPS处理的水的方法和活动符合相关国际安全标准。

报告指出,按照东京电力公司目前的计划和评估,受控、逐步将处理后的核废水排放到海洋中,对人类和环境的放射性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